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5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八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5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八期
要    载
 
刘云山刘云山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
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6月28日出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他说,戏剧是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为一体的综合艺术。中国戏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对弘扬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戏剧艺术有着广泛而又深厚的群众基础,发展戏剧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是戏剧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为此,我提三点希望:第一、衷心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深入到经济建设的最前沿,深入到人民群众艰苦创业、争取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之中,积累创作资源,汲取艺术灵感,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体现中国特色、富有中国气派的优秀戏剧作品。第二,衷心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艺术创新,不断增强我国戏剧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第三、衷心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为榜样,以德艺双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努力升华人生境界,勇于攀登艺术高峰。
 
地方动态
 
浙江省视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
 
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于2005年7月22日至23日在杭州市举行。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作了题为《繁荣文艺创作 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讲话。宣传部副部长吴天行、省广电局长林吕建、省文联党组书记高而颐和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晓峰也出席了会议。
受三届理事会和三届主席团的委托,程蔚东作题为《团结和谐、乘势而上,开创文化大省建设中的视协工作新局面》的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张晓东作了《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代表审议通过了。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71名理事组成的浙江省视协第四届理事会。
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17人组成的第四届理事会主席团。程蔚东当选为第四届主席。
(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市视协举办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
人才战略研讨会
 
7月24日,北京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与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在京联合举办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战略研讨会。
研讨会针对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培养问题,就即将举办的北京大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的课程设置、学员培养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吕浩材,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韩三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明德,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尤小刚,北京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等专家分别结合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成功经验,并就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现状与发展以及传媒企业人才的培养、管理与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京市影视艺术家协会)
海南省视协参与拍摄抗日题材电视电影《蛇仔》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配合今年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海南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参与拍摄的一部表现海南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英勇事迹的电视电影《蛇仔》,于7月19日举行开机仪式。海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海南省影视家艺术协会主席周成俊出席并讲话。
电视电影《蛇仔》以抗日战争期间闻名全岛的少年连神勇抗日的故事为原型,塑造出一个智勇双全的抗日小英雄——蛇仔的鲜活形象。该片由潇湘电影集团公司、海南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广东东莞市商业中心有限公司、海口南韵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海南繁宇实业公司联合拍摄。
(海南广播电视台研究室 李小军)
 
华东六省电视艺术家联合发起举办
华东六省电视主持新人赛
 
2005年夏天,由华东六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发起的“2005’首届华东六省电视主持新人赛”活动已全面拉开序幕。华东电视主持界的后起新人,将闪亮登场,以青春热辣的冲动和节拍,挑战职业电视主持人,以清新亮丽的形象和风采,给全国电视观众带去丰美的精神盛宴。
预选赛于8月间,在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六个分赛区同时举行。各省分赛区入围决赛选手,最后参加8月末在福建东南电视台举行的总决赛。华东六个省、市电视台派出考察团,进行现场选秀,现场签约。预选赛得到福建东南电视台、浙江钱江电视台、江西电视台、江苏电视总台、安徽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以及《海峡都市报》、《江南都市报》、《每日商报》等华东六省媒体的强力支持。
参加本届大赛的选手,大多为华东六省所属大中专院校学生及社会各界男女青年(不限户籍地)。预选赛分少年组和青年组进行。
(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专委一瞥
 
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在云南召开换届会议
 
7月21日至25日,中国视协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视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刘瑞、常务副主任魏成贵、各位副主任成员以及一些关心、支持委员会工作的各地广电系统的代表近30人。
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上届常务副主任魏成贵对委员会上一届的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介绍了委员会筹备成立的背景,他在汇报中提到,委员会成立4年来,先后举办了四次学术论坛,召开了三次年会,出版了一本50万字的书籍《情系荧屏—中国老电视工作者回忆与思考》。
黎鸣代表中国视协分党组作换届情况的说明。他说,根据人民团体的章程规定,视协分党组对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人选进行研究,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聘任中国视协管理策划专业委员会领导成员的通知》。黎鸣书向新的领导成员颁发了聘书。
委员会新任主任、内蒙古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刘瑞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讲话。他说,委员会要想做好今后的工作,要紧紧把握三个依靠:一是依靠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正确领导;二是依靠委员会各个成员的不懈努力;三是依靠各地方电视台的大力支持。目前,正是发展影视事业的大好时机,这为委员会今后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宽广而坚实的平台,确实“有事可为”。
在会议讨论中,与会代为委员会的工作献计献策,围绕《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工作条例》、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扩大委员会领导班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会议得到了云南电视台、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云南省文联的大力支持。
(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
 
主持人委员会举办“金话筒论坛”
 
为纪念中国电视主持人节目创办25周年和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诞生25周年,7月12日,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首届“金话筒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如何走得更远”。
论坛特邀我国在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十余位“金话筒”主持人和专家学者作中心发言,并与代表现场交流。到会的有: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赵忠祥、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白谦诚、副会长沈力、尹力、杨澜、沈竹音、俞虹;历届金话筒的获奖者:敬一丹、徐浩然、汤聪、刘忠虎、董卿、朱军、王小丫;主持人研究专家吴郁、李春丽。演讲者由我国老中青三代主持人组成,按历届金话筒获奖顺序出场讲述自身经历,探讨各台主持人的关注焦点。
金话筒奖前三届的获奖者杨澜、敬一丹、汤聪、刘忠虎分别从中央台、省台、市台的角度作精彩的发言。徐浩然、董卿、朱军、张越、王小丫分别代表四、五、六届金话筒获奖者也围绕论坛主题发了言。
最后,赵忠祥会长为金话筒论坛作总结发言,希望搭建中国主持人综合体系,祝电视界的同行走得更远。
(中国视协主持人委员会)
 
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参与制作
大型电视纪录片《我的太阳》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的24集大型纪录片《我的太阳》日前在京举行开机仪式。该片旨在通过对24个不同基层团队的真实纪录,描绘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的时代特征。该片分《国本》、《国情》、《国威》和《国风》四个部分,拍摄题材涉及农村、企业、部队、学校、科研、体育等,节目将在“十一”期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