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6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四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6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四期
要    载
 
李长春强调: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3月28日至30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上讲话强调,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创造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李长春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党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文化创新,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李长春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要全面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要不断深化对文化地位和作用、文化发展方向、文化发展动力、文化发展思路、文化发展格局、文化发展目的的认识,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李长春指出,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做到两手抓、两加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全面协调发展。当前,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高度重视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在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完善文化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推动文化观念、文化内容、文化形式和文化科技的全面进步,培育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有知名品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大幅度提高我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李长春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用改革凝聚人心,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充分考虑农村和城市的差别,充分考虑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性质和功能,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改革。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改革措施的配套协调,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要认真总结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加强典型示范,为全面推开改革提供有益借鉴。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投身文化体制改革,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刘云山强调:切实加强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建设
 
4月6日至11日,第二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1日在同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认真实施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珍惜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造就老中青相结合、覆盖不同门类的优秀人才群体,为繁荣发展宣传文化事业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宣传文化领域的基础工程。实施这一工程,目的是要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一流的思想家理论家、一流的记者编辑主持人、一流的出版家、一流的作家艺术家。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通过培训研讨、调研采风、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入选人员的培养,在社会上特别是宣传文化领域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目前,“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已列入全国“十一五”人才培养规划。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当今时代是一个需要并且能够产生思想大家和文化大师的时代,对宣传文化工作者来说,有才华就有施展的舞台,有创造就有成功的机会,有贡献就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四个一批”工程入选人员一定要珍惜党和人民创造的条件,珍惜时代和社会提供的机会,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新的贡献。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保持崇高的理想与追求,时刻关注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使自己的奋斗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相一致。要放眼全局、放眼世界、放眼未来,进一步开阔视野,把总结历史经验、反映现实问题和把握未来趋势结合起来,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揭示本质、展示主流,更好地引领和推动社会发展。要潜心学习、苦心钻研,虚心向他人学习,向同行求教,切实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在倡导创新过程中追求创新,使自己的作品和成果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深深植根于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在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中进行文化的创造,在社会实践的不断进步中造就文化的进步。要敬业勤业、德艺双馨,在日常生活中带头践行“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努力贯穿“八荣八耻”的价值取向,用优秀的作品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用人格的魅力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
刘云山强调,人才工程,重在培养。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形成尊重文化、尊重艺术的浓厚氛围,使人才创造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要拓宽渠道、改进方式,把考察采风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把短期培训与脱产进修结合起来,把岗位培养与挂职锻炼结合起来,既培养又使用,既提要求又压担子,让“四个一批”人才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
 
 
视协工作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电视艺术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为促进电视艺术理论创新,推动科学的电视艺术评论健康发展,使电视艺术评论在促进电视文艺创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今年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组委会继续举办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活动。
现将评选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评选活动由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承办。
二、评选范围
2004年4月15日至2006年4月15日期间在报刊公开发表的电视艺术理论研究文章和评论文章均可参评。
三、评选原则
(一)参评作品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密切联系电视艺术创作实践,关注电视艺术发展的现实问题。
(二)参评作品应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有一定的思想性、学理性和可读性。
(三)参评作品不允许有抄袭行为和侵犯他人著作权益的问题。如有此类问题,一经查出将取消作品的参评和获奖资格,并向社会公布和通知作者所在单位。
四、评选方法
(一)本次评选报评工作分为三个渠道进行:一是由各地省级视协、中国视协各专业委员会选送参评作品;二是通过各电视艺术专业刊物送参评作品;三是没有送评单位的作者可自荐报送作品参评。
(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聘请具有高级职称、没有文章参评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评委不得连续担任两届。
(三)评选继续采用编号评审制。送交评委审阅的作品,以编号代替作者姓名,编号不具等级含义。
(四)初评按参评作品比例,由初评委评选出入围作品。终评采取评委评议和记名投票方式评选,按得票多少确定获奖等级。
五、作品报送要求
(一)每位作者可同时报送两类(理论/评论)作品参加评选,但每一类别仅限1篇作品参评。
(二)在坚持质量的前提下,提倡文风简洁,尤其是评论文章,提倡短小精悍。理论文章一般要求在5000字以内;评论文章一般要求在3000字以内。
(三)报送作品需填写《参评登记表》(附后),并提交文章发表原件的复印件10份。
(四)报送截至日期:2006年7月10日。
六、奖励办法
(一)按参评作品总数30%的原则设置奖项,其中10%为一等奖,30%为二等奖,60%为三等奖。
(二)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组委会向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七、文集出版
全部获奖作品由组委会汇编成《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
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获奖文集》公开出版。
八、参评作品报送地址:
北京菜户营东街甲88号豪苑B座17层1706室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    邮政编码:100054
联系人:张德祥 黄皓 王军强
电话:010-63331410      传真:010-63331400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2006年4月2日
 
 
地方动态
 
上海市视协组织会员到市郊南汇采风
 
3月26日,上海市视协组织270名会员赴上海市郊区南汇县开展采风系列活动。这次活动是上海视协历年来组织的内容丰富、会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把采风、联谊、游览结合起来,更是寓教于乐的一次生动体现。
参观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是活动的第一站,会员们对全长32.5公里,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的跨海大桥以及15米以上水深,世界一流的大港留下深刻印象。电视艺术工作者纷纷表示将以各种形式把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建设者在困难中创新、在工作中学习、在成功中超越的感人事迹体现在电视、电影、舞台的作品中,以讴歌建设者的精神风貌。
会员们在南汇临港新城滴水湖畔与近万名市民一起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南汇桃花节开幕仪式,欣赏了由传媒集团大型活动部和视协共同为开幕式精心准备的大型演唱会。在万名观众的掌声中,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韩红、沙宝亮、孙美娜的演唱把现场的气氛一次次点燃。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孙晨表演的相声《南汇是个好地方》为热闹的桃花节开幕式增添了浓烈的喜庆色彩。
当天,会员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汇嘴观海公园和滴水湖景观。著名导演黄海芹、李莉、黄允、许诺、章焜华,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蔡正仁、严翔、陈奇、张正宜、严顺开等称赞活动有特色、有新意。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上海市视协主席穆端正专程前往和会员们一起参加桃花节开幕式暨大型演唱会。任大文、滕俊杰、陈文炳、张戈等视协领导也参加了活动。
(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浙江省视协召开第四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2006年1月14日,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会议主要研究和部署了2006年省视协的重点工作。根据浙江省视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领导讲话和大会决议的精神,视协的重点工作主要放在抓好电视精品的创作方面。对2006年组织电视“牡丹奖”评奖颁奖、电视论文评选、推荐全国“德艺双馨”优秀电视工作者、华东六省主持人大赛、编辑出版电视剧作家优秀作品丛书、发起召开全国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研讨会、电视艺术家采风活动以及组团出访等各项工作都作了具体安排并明确了分工职责,同时,对抓好培训、办好杂志等具体事项作了研究和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浙江省牡丹奖章程》。
(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河南省视协举办2006年春节电视晚会展评颁奖
暨创新研讨活动
 
4月1日至4月4日,河南省视协在洛阳举办2006年河南省春节电视晚会展评颁奖暨创新研讨活动。全省近百名电视文艺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参加。活动由河南省视协与河南电视台联合主办,洛阳电视台和河南电视台文艺部共同承办。
这次活动共展评了19家电视台选送的节目。评出了金、银、铜奖及特别奖和单项奖。在洛阳电视台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与会专家认为,参加这次展评活动的节目与往年相比,显示出各地电视台更加重视春节晚会的创作,节目质量明显提高,地域特色更加明显,创新意识也明显增强,制作水平明显提高,在节目的样式和艺术形式上出现了一批比较好的自创节目且追求了时尚和开放。
展评期间,与会同仁针对春节文艺晚会的创新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河南省影视家协会)
 
河南儿童戏曲电视剧《红剪花》喜获大奖
 
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日前揭晓。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和中共沁阳市委、沁阳市人民政府、河南利友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儿童戏曲音乐电视剧《红剪花》荣获第八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作品奖。
《红剪花》以精美的语境、柔美的音乐唱腔,讲述了一个肢体残疾心灵健全的山村少女面对一些肢体健全心灵残缺的成年人所表现出来的无瑕的童心和童真,弘扬了生活中的真善美。该剧原著为河南省文学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孟宪明,编剧扬林,导演雷丹,主演张丹。河南省著名豫剧演员任宏恩、汪荃珍加盟该剧。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主持人倪宝铎也在剧中客串一角。该剧于2005年底至2006年四月中旬在央视11频道播出三次。
(河南省影视家协会)
专委一瞥
 
企业电视分会在上海召开第五届换届年会
 
2006年4月19日,中国视协企业电视分会第五届换届年会在上海举行。百余名企业电视机构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商换届大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彦民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新闻局处长张国梁、上海文广和日本松下公司代表到会祝贺。
大会审议通过料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四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第五届理事工作报告,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徐州矿务局电视台台长沙凡任会长,胜利油田电视台台长少英功、东风二汽电视台台长史国强、大庆油田台长尹继任常务副会长,仪化电视台台长为民、宝钢电视台台长两位、上海石化电视台台长王水华、攀钢电视台台长李海洋、西飞电视台台长蒲治平、华北制药电视台长高凌云、云天化电视台台长华宇、兰铁电视台台长勉有发、辽河油田电视台台长史维虎为副会长,大庆电视台台长尹继兼任秘书长。
(中国视协企业电视分会)
 
旅游电视委员会举办中国旅游电视周
 
4月19日至23日,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与国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合作,在第2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旅游电视周是中国文联批准举办的。
我国有30个世界地质公园和近百个国家地质公园,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首届中国旅游电视周的主题是宣传地质公园旅游,以旅游电视节目为载体,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推动以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及休闲为内容的地质公园旅游事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
这次中国旅游电视周的主题活动包括地质公园旅游高峰论坛、旅游电视文化博览会、旅游电视文艺晚会等。全国60多家地质公园和30多家电视机构、旅游电视节目参加了旅游文化挂博览会的宣传展示。以地质公园艺术形象展示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电视文艺晚会也富有特色。
(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
 
旅游电视委员会召开年会确定多项活动
 
4月22日,在第2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和首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期间,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召开2006年年会,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长刘明珂到会致辞。旅游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耿德文总结了2005年举办的13个活动,初步安排了2006的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围绕我国旅游电视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确定,今年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将组织启动多项主题系列活动。重点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拍摄52集大型专题片《今日长征路》。计划5月底至7月底分工进行拍摄,10月底前完成后期制作,10月25日后在各成员台陆续播出;二是启动奥运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奥运知识电视大赛等。年会上,还介绍了与广州电视台《9+2旅游大放送》以及与中国通用旅游网和搜狐网“旅游视频”深度合作的项目等。
(中国视协旅游电视委员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