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6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十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6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十期
要    载
 
刘云山强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
为构建和谐社会打牢思想道德基础
   
9月20日,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在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01年9月党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指导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五年来,公民道德建设内容逐步深化,形式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扩大,呈现出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普遍高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可喜变化,热爱祖国、锐意进取、科学文明、团结互助成为人们精神风貌的主流。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全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公民道德建设形成新的热潮,创造出许多好做法新经验。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需要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眼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相和谐,建设和谐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主线,贯穿于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融入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要坚持知行统一,从基本规范抓起、从实践活动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更好地引导人们把道德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要按照“三贴近”要求大力改进创新,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革命道德的时代内涵,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时代特征,深入回答改革开放实践对道德建设提出的时代课题,积极探索公民道德建设的新途径,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创新中增强活力,在改进中提高水平。
刘云山强调,公民道德的大厦要靠千千万万人一起建造。不论仕农工商,不论男女老幼,不论职位高低,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力量有条件为公民道德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导者、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改革建设的具体实践加以推进。新闻、出版、文艺、社科等单位要以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为己任,创作生产和积极传播更多倡导社会主义道德的优秀作品,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局面。
 
 
视协工作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揭晓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自五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论文225篇,其中,理论类150篇,评论类75篇。评选方式仍然延续上届的规则,获奖率为30%,其中10%为一等奖。经过专家的认真评选,本次共有68篇论文获奖,其中理论类46篇,评论类22篇。
评选结果如下:
评论类
一等奖
张子扬 《电视剧<吕梁英雄传>启示录》
赵 彤 《透视抗战烽火中的“大家庭”——电视剧<四世同堂>与<谷穗黄了>的比较
研究》
二等奖
汪 帆 《爱心与奉献的交响——电视剧<真情>观感》
穆 陶 《人性的迷幻与精神的错位——由<江山风雨情>看当下电视文艺创作的误区》
王 珏 《隐匿的被压抑的喊叫》
郭庆春、林风云 《 历经磨难、魂系高原——浅析电视剧<铁色高原>的编剧特色》
秦安强、程晋 《尊重艺术规律,不可盲目“创新”》
王 峥 《解读艺术人生》
戴 清 《人伦之和的主调与变奏——近年中国都市家庭伦理电视剧的审美文化批评》
三等奖
郑 标 《文化栏目、栏目文化及“有文化的电视人”》
牛振乾 《巧用声画组合 拨动观众心弦——从<无声的爱>摄制谈起》
冯哲辉 《平凡世界的不同凡响——河北电视台<真情旋律>创优评析》
何蜀光 《“红岩魂——创造重庆的辉煌”剖析》
陈林侠 《论当下韩国电视剧的审美悖论——以〈大长今〉为核心》
顾 斌 《“曲”乃“园”之魂——评<苏园六纪>之不足兼论“昆曲”与“园林”内在的美学
关系》
郑 月 《同构对比:缝合道义与杀戮的鸿沟》
李磊明 《 探索晋商的精神内涵——观戏曲电视剧<哥俩走西口>》
张 琦 《MTV不是TVM》
来栋敏 《偶类动画片的艺术特色》
郭际生 《童年一首回旋曲——<幼儿园>呈现的别样景观》
倪 明 《伴时间永恒 随空间无垠——评电视艺术专题片<苗族舞蹈——人与山水
的旋转>》
曾 瑜 《逆风飞扬,<非常接触>渐入佳境》
理论类
一等奖
李晓枫 林锋 《公益为本 经营为用》
张国涛 《电视综艺的观念演变》蔡 元 《关于“DV时代”的思考》
周 莉 《省级电视媒体电视剧生产现状及未来发展——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为
例》张群力、张佰明 《频道制,一场渐进式改革》
二等奖
王云峰 《浅谈电视节目新型评估体系的构建》
倪学礼 《善待编剧 善待艺术》
汪振城 《媒介变革中的文化转向与审美位移》
魏 珑 《“真实再现”与纪录片的“非虚构原则”——兼评“对现实的创造性处理”论》
张育华 《电视剧叙事话语的问题聚焦》
程 缨 《从我国电视剧市场的发展看二元驱动的同向性与逆向性》
唐浩智 《我国电视媒体变革及问题探究》
何涛、于春芳 《理念:提擎城市电视突破的纲要》
薛 帆 《电视节目创新能力辨析》
彭文祥 《电视纪录片美学三题》
董华峰 《时尚中的突围——中国电视剧创作现状思考》
张新民、袁力力 《从<震撼一条龙>看电视产业科学发展观》
肖 平 《“过去的声音”:一个说着的视角、视点及其影像写作》
王秀云 《广播电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梁晓涛 《电视广告营销的本质与频道品牌化建设》
三等奖
葛进平、章洁、张芹、张雪良 《来自用户的声音——数字电视收费的杭州城区有线电视用户调查分析》
李晓莹 《从<超级宝宝秀>现象说开去》
敦一夫 《电视媒体如何深化“活动报道”》
廖小琪 《渠道过剩的竞逐——“三自三包”》
郭 庆 《电视节目评价的问题和对策》
邹定宾 《走出“泛娱乐化’的审美误区》
胡大楚 《注意力:起点和终点——电视剧策划的市场可行研究》
袁靖华 《ITV,“我的TV”——数字交互电视与电视传播革新》
应为众 《电视外宣片的诉求策略》
隋 岩 《后现代:网络春节晚会的文化指向》
周涌,冯能彦 《电视剧创作的现实主义突围》
彭文祥、王茜、颜胤盛 《电视剧研究的逻辑起点与逻辑分类》
高 原 《舆论监督和民生监督相结合的探索之路》
夏中南 《电视文艺的审美追求与文化自律》
郝朴宁 《 媒体批判:形式“复制”与话语“复制”》
南卡太 《 切实提高藏语电视节目的品味》
吴 斌 《浅谈国内栏目据制播现状和特征》
杨魁、静恩英 《现代消费主义文化形成中的媒体及其作用》
刘笑谊 《青春剧需要青春叙事》
徐浩然 《电视栏目受众导向成因分析》
葛文军 《从南京看全国收视市场》
徐丽玲 《土壤·视野·激情——地方台电视艺术作品创作谈》
胡可可 《实现体育文化与电视文化的协调发展》
易前良 《电视节目同质化现象的理论透视》
周冠宇、张金辉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央电视台转播瓶颈及对策》
朱天、程前、张金辉《解读电视“民生新闻”现象
 
专委一瞥
 
卡通艺委会举办第五届中国(无锡)卡通产业论坛
由中国视协卡通艺委会、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动漫艺术协会、江苏省视协协办的“2006(第五届)中国(无锡)卡通产业论坛(CCIF)”于2006年9月21日至9月23日在无锡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以及文化部、国务院侨办、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等部门领导和江苏省政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领导莅会指导。全国15家动漫产业基地的负责人员和城市代表,重点动画教育院校、一线从事动漫生产的企业家与创作者和来自法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泰国等10余个国家从事动漫产业制片、发行、出版的人士,共400多位出席了论坛。新华社、中新社、江苏省电视台、新华日报和日本东京电视台、等国内外20余家媒体到会,并作跟踪和专题报道。
本届论坛以“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国际合作、牵动供需对接、繁荣区域经济”为主题,以“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特点,突出专业性、实效性,安排了卡通产业发展状况与趋势论坛、卡通产业国际合作与市场运作论坛、卡通产业与资本市场论坛、卡通品牌授权与特许经营论坛、区域动漫产业特色化发展圆桌会议、法国主题日、韩国动画推广日、动漫项目合作洽谈会等项活动。
(卡通艺委会)
地方动态
 
广西视协组织会员赴百色老区开展文化扶贫、
艺术采风活动
6月28日至7月3日、8月29日至9月2日,广西电视艺术家协会与广西广播电影电视局艺术处先后组织由区内著名影视文化公司领导、影视编导、影视理论专家等组成的全区影视文化创作隆林采风团和由全区各地市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区内著名歌唱家等组成的全区播音主持艺术体验与创作采风团,共近60多人,分两次深入百色革命老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文化扶贫、艺术采风活动。
隆林位于广西西北部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属云贵高原东南边缘,总人口36.57万,境内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5个主要民族。1997年被命名为“革命老区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隆林历史悠久,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但由于自然条件及历史、社会等因素的影响,至今仍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农业、水电、矿产开发作为当地支柱产业,面临着诸多制肘,另辟县域经济增长新路成为了两次采风活动着力调研的课题。
为了使文化扶贫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影视文化采风团成员携带了一些文化项目,与隆林有关部门进行合作研究以及产业开发,具体包括:调研《文化产业对隆林县域经济的影响》课题;落实电影《稻田跑道》、《希望》外景及拍摄事宜;筹拍跳坡节电视系列纪录片、隆林民族题材电视片以及隆林电视风光片;筹划“爱心改变命运”系列活动,包括“黑山羊”童声唱组选秀、80名南宁市中小学生赴隆林结对子、南宁南方艺术旅游学校免费招生;拍摄“黑山羊”童声唱组音乐电视;跳坡节民俗旅游策划。
采风团一行走访了广西广播电影电视局扶贫点者浪乡么窝村以及蛇场乡马场村、张家寨、德峨乡、洞沟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在慰问希望小学贫困学童时,采风团成员积极捐款、捐物,并当场和贫困学童结成了多对帮扶关系。8月31日晚,参与采风活动的播音员、主持人与黄春燕、苏燕玲等广西著名歌唱家一道,为数万名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台《金秋的祝福——广西电视播音主持人与隆林观众联欢晚会》。在花苗聚居地洞沟屯,采风团一行与花苗群众一起载歌载舞,共叙情谊,将艺术采风活动推向高潮。
两次采风活动经过广西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了社会各届的极大关注和好评。
(广西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市视协举办第二届中国传媒论坛暨创意文化产业
与传媒经理人研讨会
 
北京市文联、北京影视协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传媒论坛暨创意文化产业与传媒经理人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单位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和首都艺术院校、科研院所、影视制作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和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朱明德等作专题演讲。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行业实践,针对创意文化产业的若干前沿问题,特别是北京文化传媒产业高端人才的选拔、培养与使用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京市影视家协会)
 
 
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举办“2006中国电视纪实专题节目论坛暨2006中国电视纪录片优秀作品赏析”活动
 
9月21日至24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与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06中国电视纪实专题节目论坛暨2006中国电视纪录片优秀作品赏析”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国内外影视传媒机构及学术界的150名专家、学者和纪录片工作者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分别讲话。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探讨纪实专题节目和纪录片的核心竞争力。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名誉会长陈汉元、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兼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枫等多名领导及专家围绕大型纪录片创作、社会人文类纪录片创作、自然动物类纪录片创作、纪实专题栏目的创新挖潜、国际电视节目生产与交易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专门组织了2006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获奖作品及国外优秀纪录片观摩赏析。
(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 
 
电视艺术信息与理论动态
 
《德行天下》阐释中华美德
 
为了深入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联合摄制了电视片《德行天下》。该片从开始摄制到制作完成历时3年。 该作品通过讲故事,说道理,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优秀道德,让中华美德流行天下。
《德行天下》分8集:《再塑龙魂》、《崇德尚义》、《诚信为本》、《众志成城》、《天道酬勤》、《自强不息》、《尽忠报国》、《共建和谐》。脚本资料详实,政治方向正确,较好体现了创作意图,故事生动,语言优美。该片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作了深入阐述,从不同侧面阐述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德行天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社会反响热烈。
《人民日报》9月21 日
 
 
《羊城风暴》再展红色经典风采
 
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广州军区政治部等联合摄制的长篇电视连续剧《羊城风暴》,将中国革命征程中众多大事件中的广州起义,首度搬上荧屏。 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制作,《羊城风暴》以大革命挫败后的广州为舞台,演绎了一场革命先烈同反动势力对抗的悲壮历史,让观众重睹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周文雍、聂荣臻等一批革命先驱者的形象。广州起义被称为中国的“巴黎公社”,是我党在城市建立革命政权的第一次尝试。《羊城风暴》也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同敌人搏斗的坚强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反映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影视作品较多,而反映广州起义的却一直没有,《羊城风暴》填补了这一空白.
《光明日报》9月22日
                          
 
《大秦帝国》创历史剧之最
 
240集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大秦帝国》近日开始拍摄。该剧根据著名学者孙皓晖教授的同名长篇历史小说改编,共分《黑色裂变》、《国命纵横》、《金戈铁马》、《阳谋春秋》、《铁血文明》和《帝国烽烟》六部,预计用六年时间拍摄完成。《大秦帝国》以秦帝国兴亡五百余年的历史为主线,纵横交织了整个战国时代的主要事件。包括了国家的兴衰与覆灭,社会的革新与变乱,无数英雄人物的悲欢离合,命运沉浮,其人物之多,气魄之大,历史跨度之长等都创下历史剧之最。首部《黑色裂变》预计年内完成,导演黄健中,领衔主演侯勇、王志飞等。
《光明日报》9月24 日
 
 
上海文化产业去年突破2000亿元
民营资本呈现出旺盛的投资热情
 
上海2005年文化产业总产值达2081亿元;实现增加值509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高出同期全市GDP增速2.1个百分点。
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介绍了上海市文化产业的相关情况。 焦扬介绍,为了促进上海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上海市还发布了一系列鼓励非公有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和指南,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截至2005年底,上海拥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186家,其中159家为民营机构;演出经纪机构157家,其中民营机构占了78%。在娱乐场所经营、网吧服务等领域,民营经济已经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上海文化产业规模化也在推进。上海全市电影票房总收入2.7亿元,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其中“联和”票房收入超过2亿元,连续三年蝉联全国首位。网络游戏企业继续占有全国网络游戏市场主要市场份额,年运营总收入25.5亿元。印刷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占全市印刷业销售收入58.7%。
根据上海市制订的文化产业“三年规划”,从2005年到2007年,上海文化产业总值将达到2200亿元,增加值将达到6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9月21日
 
吉林电视台《回家》栏目广受喜爱
 
吉林电视台一档以记录社会名人回归故乡寻觅故人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文化纪实栏目《回家》,自4年前创办以来,越来越受到全国广大观众的关注。在稳定播出的200多期中,最高收视率为10.7%,平均收视率3.74%,先后获得国家级电视节目评选一等奖9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是目前国内获得国家级奖项最多的电视文艺栏目之一。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回家》栏目的创作实践,为电视节目如何担负起构建和谐社会的使命和怎样坚持传播先进文化起到了示范导向作用。
  高起点、高品位的品牌追求,为《回家》成为一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电视文艺节目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节目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因而《回家》栏目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在栏目的人物选择、问题设置、交流方式等方面,都以“家”为切入点,巧妙结合名人丰富经历和感人故事,努力寻求名人与普通群众在心灵、情感、文化上的共鸣,从而使节目在最朴素的“回家”行为中,展示出强烈的现实性和平民性。
《光明日报》10月13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