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7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三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7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三期
要    载
   
李从军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先锋
 
1月19日至20日,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李从军代表中宣部发表了题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李从军指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嘱托,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努力实践,不辱使命。
 1.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古往今来,凡是有所作为的作家艺术家,无一不投身时代风云之中,历经千锤百炼。俄国文艺理论家别林斯基说过:“任何伟大的诗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的痛苦和欢乐深深植根于社会历史的土壤里,他从而成为社会、时代的感官和代表。”
当代文艺工作者要真诚投身时代大潮,关注国计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努力把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把文艺的创造寓于时代的进步之中,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动人乐章。
2.努力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人民群众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也是精神父母。一切进步的文艺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与实践,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存在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之中。忘记和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的生命就会枯萎;密切和巩固这种联系,艺术之花才能盛开。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是艺术的母亲。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作为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要自觉坚持“三贴近”原则,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真心诚意地做人民群众的学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群众的疾苦、把握群众的情感、熟悉群众的语言,从基层群众火热的创造实践中积累生活、获取素材、捕捉灵感,丰厚艺术底蕴,开阔艺术视野,努力做人民喜爱的艺术家。要从改革与建设的现实生活中,从普通群众的真实感受中,确定主题内容,寻找典型素材,选取独特视角,提炼表现形式,满怀热忱地反映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浓墨重彩地歌颂各行各业劳动者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事迹。要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让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保卫者和普通大众成为文艺各门类的主角,让更多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要内容,深入挖掘、大力张扬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为人民立传,为群众代言,通过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的艺术实践,找到艺术事业的支撑点,实现自己的艺术人生价值。
3.不断开拓文艺的新境界。作家艺术家从来就是全社会中最富创新精神的群体之一。以勇敢的、充满想像力的创新精神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是时代和人民对当代文艺家的热切期盼,也应当成为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终生不懈的追求。
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没有继承就没有真正的创新。优秀的文艺作品,从来都是在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化遗产的进程中实现的。“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要推出创新性的成果,就要具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胸怀。要注重从悠久的传统文化、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和绚丽的民族民间文化中吸收养分,注重从祖国文艺宝库中汲取思想传统、审美方式和表现手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结合现代需要进行审美创造,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特别要注重打牢民族文化的根底。同时,还要注意学习国外文艺发展与高新科技和市场机制结合方面所提供的新经验,通过把握不同文明发展变化的轨迹,研究各国文艺在表现样式、形式、手法等方面不断丰富发展的探索历程,找出文艺创新和变革的普遍规律,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为繁荣我国的文艺创作不断提供新鲜滋养。
创新更要紧密结合现实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艺的社会作用和影响日益扩大,社会各界对文艺创作生产关注和参与度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现全面发展自觉性的增强,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越来越强。面对这种新的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敏锐感受时代脉搏,不断结合迅速变化的时代,结合不断变化的人民群众的审美要求,从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实践中,汲取创新营养,激发创新动力,表明新态度,谱写新内容,大胆进行内容、形式、手法的创新,努力以创新的成果,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创新的关键还在于敢于突破陈规、超越前人。在文艺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往往都是敢于突破、不断超越的典范。作家艺术家为了臻于艺术的化境,取得创新性的成就,就必须不懈探索,执著追求,这样才能造就精品、推动进步。
4.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表率。德艺双馨是对一切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是艺术家高尚人格与高超艺术功力的完美融合,值得每个艺术家毕生追求。
德艺双馨,德为先、德为本。成为德艺双馨的表率,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满怀对人民的挚爱,对祖国的忠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不断追求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的完美,以理想的光芒照耀自己的创作,以坚定的信念进行自己的艺术实践。
成为德艺双馨的表率,要弘扬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任何职业都有相应的规范。文艺工作者是精神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就要用自己的创作引领人们向往美好、追求崇高。良好的职业精神来自端正的创作态度。作家艺术家都是社会公众人物。越是知名度高,越是要时常念及社会的培养,倍加珍惜国家和人民的厚爱,谦虚谨慎、力戒浮躁,要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热爱。
成为德艺双馨的表率,要努力加强艺术修养。我们要潜心钻研,不断向生活学习、向经典学习、向前辈艺术家、向同行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努力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为推动文艺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胡振民在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
200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进的开局之年。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七大,为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条件既是全党的重要责任,也是文艺界的重要责任。切实做好今年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形势、准确把握形势,既看到难得机遇又看到严峻挑战,既看到形势发展的总体趋势又看到今年工作的特殊要求。
1.准确把握形势,首先要充分看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第一,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了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第二,我们国家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蓬勃生机,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丰厚创作资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第三,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日益丰裕,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更加强烈,社会各界对文化建设的关注和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新的“文化热”正在兴起,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提供了不竭动力,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提供了巨大空间。第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带来了人类传播方式的革命性飞跃,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文艺作品的生产和传播提供了新的载体,开辟了新的渠道。第五,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得到广泛认同,各国与我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文艺领域多层次交流日益频繁,为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第六,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文化实力和社会影响明显增强,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文艺界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2.准确把握形势,也要清醒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文化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第一,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历来以悠久而丰富的文化著称于世,文艺是中华文化史册中色彩瑰丽的篇章。如何把我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是现实提出的严峻挑战。第二,从国内形势看,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整合个性化文化追求、多样化的文艺思潮;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如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现实提出的严峻挑战。第三,从国际上看,国际文化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基本结束,国外文化资本、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将不断涌入,如何扭转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的严重逆差,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是现实提出的严峻挑战。第四,从现代科技发展看,高科技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们的文化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和艺术情趣的影响冲击越来越大,如何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成果为文化建设提供现代传播方式、承载手段、新兴业态,是现实提出的严峻挑战。第五,从文联自身看,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处于关键时刻,文艺事业蕴藏巨大潜力,又面临制约发展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如何在改革中找准方位,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如何加强文联组织的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职能,更好地发挥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现实提出的严峻挑战。
 3.准确把握形势,还要看到今年工作的特殊要求。第一,2007年是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的重要一年。十七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经验表明,每逢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全国人民的精神都极为振奋,同时各种社会思想也会比较活跃。有效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用文艺的形式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讴歌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文艺在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增进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十七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第二,2007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八次文代会精神第一年。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勇于承担文艺界人民团体的重大责任,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担负起庄严使命,为实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飞跃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第三,2007年是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的重要一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抓住有利契机,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以文艺的手段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第四,2007年是迎接北京奥运会十分关键的一年。随着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群众性迎奥运的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兴起,国际社会也将进一步瞩目中国。紧紧围绕迎接奥运会,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服务基层,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充分利用迎接奥运会这个平台,拓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展示国家良好形象和中华文化,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应当看到,机遇与挑战是辨证统一、相互依存的,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面对机遇,抓得住、抓得好,可以乘势而上;抓不住、抓不好,机遇也会丧失。面对挑战,善于应对,就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反之,就会陷于被动。我们一定要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相互联系中科学认识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体察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应对挑战,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视协工作
 
中国视协在京举行电视艺术界
2007年新春联谊会
 
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办的电视艺术界2007年新春联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副主席张宏森、周振天、张晓爱、李兴国,分党组书记黎鸣、秘书长王锋等出席了联谊会。联谊会由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主持。胡振民、杨伟光分别在联谊会上致辞。中国视协主席团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领导集体向全国的电视艺术家和电视艺术工作者拜年。
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对中国视协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中国视协在新的一年中,认真贯彻八次文代会精神,为中国电视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胡振民在联谊会上向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致以新春的问候。
联谊会上电视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组织艺术家慰问
奥运场馆建设工人
 
2月11日,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公益慰问团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奥运工地“鸟巢”、“水立方”,为奥运场馆建设者们献上一台精彩的公益演出,以此表达艺术家们对奥运的期盼,以及对于节日期间仍要坚持工作的建设者们的祝福。廖奔代表文艺工作者向广大奥运场馆工程的建设者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向工人师傅们拜年。
在冬日的寒风中,高斌的一曲《奥运在中国》唱响了这次慰问演出的主题,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刘劲、郭连文、岳红,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黄薇,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演员刘全和、刘全利以及唐山“俏夕阳”艺术团的6位大娘出现在慰问奥运场馆建设者演出的舞台上。著名音乐人常宽以新创作的《过去这一年》表达了对未来的憧憬,张伯鑫、吴炳然为工人们表演了专门创作的相声《奥运梦》,李琼引吭高歌《山路十八弯》,李殊献上电视剧《神医喜来乐》的主题曲,北京京剧院演员姚宗儒表演了京剧《铡美案》选段。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不时博得建设者们的掌声与喝彩。
从唐山远道赶来的“俏夕阳”艺术团中年龄最大、74岁的高岚大娘表示,看到这些劳动者在这种天气中还坚守岗位,心里就想着一定为他们好好演。观看演出的工人师傅们都表示,在春节到来之际,能看到这么多在电视上熟悉的演员为他们演出,真是太高兴了。他们也会把这种温暖和喜悦带回家乡和父老乡亲们分享。
 
中国视协2007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
公益慰问活动总结
 
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做好2007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公益慰问活动的指示精神,中国视协积极筹备、认真落实协会“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公益慰问活动。
从2007年1月10日活动启动,到2月11日最后一项活动结束,中国视协为期一个月的“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公益慰问活动,先后组织大型文艺演出两场,出场演员达到200人左右,现场观众有一千余人。在慰问活动中,慰问团在西柏坡还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农户为五保户、烈军属进行演出,并赠送了慰问金和棉被,向西柏坡希望小学捐赠了图书。
2007年中国视协在中国文联指导下,“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取得显著的社会反响,现将这次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一、提早筹备、精心策划
中国视协制定2007年工作计划时,回顾了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胡振民同志对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要求,将做好今年的工作列入年度计划。中国文联关于做好2007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公益慰问活动的指导文件下发后,中国视协分党组组织协会全体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确定了协会“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公益慰问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黎鸣同志作为总负责人,协调与慰问对象和协作单位的关系。王锋秘书长、张彦民副秘书长负责带领协会各职能部门做好配套落实。
为响应中国文联提出的今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要有所创新的要求,中国视协精心策划了今年的活动主题。即以讴歌和谐社会为宗旨、以服务基层为对象,确定了以“缅怀革命历史”为主题的西柏坡红色之旅和以“展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奥运场馆行两项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响应和深化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协会分党组还于2007年1月10日向全国各地视协、中国视协各分会及全体会员发出倡议,积极组织和参加“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并将会员参加这项公益慰问活动的表现作为2007年推选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积极协调、认真落实
2006年10月中旬后,落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成为协会工作重点。在确定协会与河北电视台、河北文联共同组织“送欢乐、下基层”西柏坡红色之旅的意向后,协会负责同志多次前往石家庄和西柏坡,磋商具体的活动框架,察看了前往西柏坡的道路情况及慰问团在西柏坡的食宿条件。同时,协会与北京奥组委就为奥运场馆建设者进行慰问演出进行了密切沟通,确定了慰问演出的场地、规模。
八次文代会后,协会分党组先后两次召开动员会,按照协会部门分工和职工的特长,对整体活动进行了部门和人员负责制的详细部署,从制作赴西柏坡和奥运场馆慰问演出整体活动流程表,到慰问团演员的邀请、演出节目确定、节目彩排,从慰问演出场地的设计和器材配备,到车辆租用、人员集合、食宿安排、后勤保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协会领导和各项目负责工作人员的反复研磨后确定的,协会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全程职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三、艺术家和演员的敬业精神值得钦佩
在2007年中国视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中,艺术家和演员们表现出高度的热心公益事业的美好品格和敬业精神。
在接到邀请赴西柏坡进行慰问演出邀请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刘佳同志特别向剧组请假参加慰问活动。中国视协组织的西柏坡红色慰问之行定在2月1日开始,中国视协副主席唐国强同志2月2日要前往美国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演出,但他在接到邀请后还是准时随团赶赴西柏坡参加演出。饰演周恩来同志的特型演员刘劲同同志专程从广州飞回北京参加慰问演出。著名导演高希希放下电视剧《甜蜜蜜》紧张的后期制作工作,带领组织空政文工团部分演员参加慰问演出。空政青年演员李依晓是在西柏坡的慰问演出中度过她的又一个生日的。从石家庄到西柏坡一线都是曲折的盘山公路,参加慰问演出的演员不顾路途疲劳,到达目的地后全部准时参加节目彩排,无一缺席。来自唐山的俏夕阳皮影舞蹈队的王子腾等六位老人家,在等待上场走台的侯场时间内,在没有暖气的门厅里排演了数次。在奥运游泳中心“水立方”慰问活动中,中央电视台青年主持人张蕾发着烧坚持主持了两个半小时。饰演刘少奇同志的郭连文同志自节目开始到他上场前,一直在工地办公室外的走廊中念诵着台词。在“水立方”没有化妆室,许多演员在大轿车中换好单薄的演出服后,只好在寒风中等候上场。
从参加慰问演出的艺术家和演员们的好品质和敬业精神中,我们看到中央对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的要求正在日益转化成自觉地行动,看到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评选工作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也体会到几年来中国视协建设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工作得到的热情回馈。
四、协会干部职工得到了锻炼
通过两次“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中国视协机关工作人员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表现出了优良的工作作风。
从“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的筹备到实施,协会领导不仅身体力行,工作在第一线,而且放手发挥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锻炼协会工作人员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在这两次活动中,不仅每个同志都尽心尽力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而且表现出很好的协作精神,表现出优良的服务精神和工作素质。
在中国文联领导下,通过两次“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中国视协公益慰问活动不仅把中国文联和广大艺术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美好祝愿带到乡间、工地,进一步密切了中国视协和电视艺术家的联系,而且在活动中从革命历史与现代中国的发展中,加深了对历史的认识、对祖国腾飞的体验,增强了新时代新形势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艺的责任感。
 
专委一瞥
 
主持人委员会在广西召开2006年年会
暨主持人管理论坛
 
2006年12月17日,中国视协主持人委员会2006年年会及“电视主持人管理论坛”,在广西召开。论坛探讨了主持人的发展和管理。 年会由主持人委员会副主任沈竹音主持,秘书长白谦诚作2006年工作总结,介绍了2007年工作要点。到会代表就主持人管理的现状和管理趋向进行讨论。
会议期间,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领导到会致词祝贺。
(主持人委员会)
 
地方动态
 
北京影视协举办电视剧《城里城外》专家研讨会
 
2006年12月6日,40集长篇电视剧《城里城外》专家研讨会暨北京电视台首播新闻发布会在世纪金源大酒店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影视协秘书长张连生主持。中宣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广电集团、北京电视台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
与会专家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部戏是近一段时期国产电视剧很重要的收获,沿袭了“中心”一以贯之的现实主义风格,和“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时代”的创作原则。该剧摆脱了宏大叙事的束缚,通过典型环境——一条成为城乡分界线的路,两个家庭的恩怨来展现那个时代,那段历史。主题虽然很严肃,但从表演到细节处理都充满生活气息,苦中有乐,耐人寻味。剧中人物个性鲜明,成为社会符号的形象代言。
张连生做了总结发言。
(北京市影视家协会)
 
 
江苏省视协评选出第四届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
 
2006年12月3日,江苏省电视艺术界在南京中心大酒店隆重集会,为获得第四届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颁奖。江苏省获得历届省“十佳”、全国“百佳”称号的艺术家近40人以及省内部分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大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黎鸣同志从北京赶来祝贺并讲话。
获得本届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称号的是:刘永、孙苏杰、言人、张家东、陈武建、李路、郁洲萍、徐惠、梁戈、詹刚。
颁奖之后,与会代表就如何建设“德艺双馨”电视艺术队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座谈。
与会代表表示,电视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作为意识形态产品,必须宣传先进文化,传播健康有益文化,注重社会效果。作为战斗在第一线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就一定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强化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自觉做到德艺双修,努力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相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神文化产品,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江西省影视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举行
 
1月21日至22日,江西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江西饭店举行。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俞向党,江西省广电局局长黄晔明,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华,江西省广电局副局长、江西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杨玲玲,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民政厅社团管理局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通过江西省影视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江西省影视家协会修改章程的报告;选举新一届理事会;颁发“江西影视创作突出成就奖”。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题。刘希汉等12名会员被授予“江西影视创作突出成就奖”。通过选举,会议产生了江西省影视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俞向党当选为主席,杨玲玲、龚邦国、刘宁、王国昌、张振平、张跃明、陈海萍当选为副主席。
(江西省影视家协会)
 
 
 
上海视协组织会员到青浦举行新春联谊活动
 
3月3日,上海视协组织部分会员来到位于青浦的朱家角中学,与当地的职工和学生举行了一场“同欢乐促和谐 树新风——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青浦职工迎新春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穆端正,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蒋 耀,市视协领导任大文、刘文国、陈文炳,以及老领导、老艺术家盛重庆、陈奇等近200名视协会员与青浦当地人民群众一起观摩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为了办好这次联谊活动,上海市视协作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邀请了上海著名的主持人、艺术家以及小红帽艺术团和青浦当地的农民艺术家一起同台演出。演出活动受到热烈的欢迎。
当天,视协会员们还参观了陈云纪念馆、朱家角新城区、古镇,亲眼目睹了青浦的发展、青浦的繁华、青浦的辉煌。大家表示,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感人的作品,我们要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的主旋律,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甘肃省视协举办电视连续剧《大敦煌》座谈会
 
1月10日,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了“46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座谈会”。有关方面的领导、文艺理论界及敦煌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省内新闻媒体的记者近30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专家、学者就《大敦煌》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认为,《大敦煌》在我省电视创作历程中是具有超越性的,是一部具有较高历史品味的电视剧,又续敦煌热的薪火,激起人们怀念敦煌、遥望敦煌、希冀敦煌的情感。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民在发言时说,《大敦煌》是甘肃省第一部在中央电视一台黄金时段播出的长篇电视剧。专家们的评论很好,对以后如何创作历史题材作品,如何把握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的关系,如何把握艺术与群众的关系,都有很好的启发。希望甘肃省的评论家们多关注甘肃本土文化,关注本省目前的创作,加强理论引导,以提高大众审美情趣,积极宣传甘肃本土文化。
(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岁交巡览
 
甘肃省电视艺术创作进步很大
 
2006年7——12月,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视协联合举办了甘肃省首届电视金鹰奖评奖。此次评奖,既是对甘肃省优秀电视艺术作品和个人的表彰,也是对甘肃省近两年电视艺术创作的一次检阅和总结。
此次评奖,甘肃省金鹰奖评奖办公室共收到参评作品116部,参评单位涉及省直相关部门、省广电总台、市州电视台、部分县电视台、企业电视台、兰州军区、高校、民营电视机构及一些个体制作者。是一次较为全面、客观的评价甘肃省电视艺术现状的评奖。
从参评作品来看,甘肃省电视艺术创作成绩斐然,进步很大。此次参评作品中,有像《最后的骑兵》这样场面宏大、摄制细致表现军事题材的长篇电视剧,也有《不了情缘》这样表现人情、人性,表演真实、到位的优秀中短篇电视剧;有场面热烈、制作精美的电视文艺晚会,如《和谐之春—2006年甘肃省电视文艺晚会》等,也有构思巧妙、富有文化内涵的音乐风光片《发现迭部》;有全方位解读敦煌和丝绸之路文化,立意深刻、富有新意、制作精良的长篇纪录片《大河西流》,也有《走出深山》、《和你在一起》这些以故事取胜,能表现深刻的寓意、恰当的主题及像《盐婆婆的香火》、《麻纸》这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度关注的中短篇纪录片;还有构思奇特、制作精美的《诚信经营》、《文化频道“雕琢篇”》等广告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优秀作品中,有省广电总台的作品,有市州电视台的作品,有军区的作品,有民营影视公司的作品,有个体制作者的作品,一改以往优秀作品集中在大电视台的局面。
放置全国相比,甘肃省的电视艺术水平仍有一定差距。本届获奖作品中,在全国评奖中获奖的作品不多;甘肃省制作的电视艺术作品在中央台播出的数量也很有限。另外,此次评奖中,设置的电视艺术理论暨评论类奖项,只有3部作品参评,也折射出甘肃省电视艺术研究的薄弱。
                                   (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电视艺术信息与理论动态
 
现实题材作品将占据影视黄金档期
 
2006年,全国广播影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影响力不断扩大。去年一年广播影视创作繁荣发展,全年电影故事片产量超过330部、电视电影112部,再创历史新高。国产影片票房连续4年超过进口片,比上年增长20%以上。电视剧产量继续保持1万多部集,其中现实题材近70%。国产影视动画片产量由2005年的4万多分钟增长到8万多分钟,创历史最高水平。
2007年广播影视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和谐文化建设,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为宣传工作的主线。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将占据影视黄金档期,净化银幕、荧屏、声频、抵制低俗之风将进一步得到落实。
《光明日报》1月10日
 
专家学者聚首研讨——文艺作品如何塑造国家形象
在全球化时代,塑造国家形象已经成为艺术作品的重大使命。日前,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与南京艺术学院在京召开“艺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就艺术作品如何反映国家形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学术讨论,同时就“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课题组”委托南京艺术学院承担的相关课题进行了讨论。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伟冬和音乐学研究所所长居其宏教授代表“艺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课题组介绍了研究情况。课题组认为,当前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还很欠缺了解,塑造国家形象因此是全球化语境中艺术作品的重大使命。如果说以往的创作实践更多是在一种无意识的自在状态下进行着国家形象的塑造,并且以往的学术界对我国的形象定位更多是从政治层面着眼的话,那么,塑造或确立中国国家形象在今后的创作与理论实践中将成为一项自觉的、重大的使命。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说,识别艺术作品中这些国家形象的表意方式,分析这些表意符号的生成路径,进而为艺术创作提供一种可以依循的国家形象表述策略,不论对于提升艺术作品的文化意义、扩大当代艺术的市场空间,还是强化艺术作品的审美价值、正确引导大众的心理趋向,都是至关重要的文化战略问题。
与会专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认为在当前我国艺术实践中的国家形象塑造中,标语、口号式说教仍然存在,某些评奖中的“题材决定论”强化了艺术创作中的这种标语口号式倾向。一些作品为迎合西方价值观和趣味,片面地揭示中国的一些落后面,消解崇高,在国外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此外,戏说历史人物导致对中国形象的歪曲,戏说革命历史题材对中国形象的误解以及大众文化中的媚俗风等,都有损于国家形象。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提出,第一要充分发掘和利用我国历史、地理、哲学、文学、艺术等各领域的文化资源,从传统与现实的角度分析整理我国的文化遗产,提取其有价值内容为塑造国家形象服务。第二要借鉴国外艺术作品中塑造国家形象的经验。第三要及时反映代表国家形象的人物、事件,对现实生活中所能反映国家形象的人物与事件予以及时的艺术处理。第四要催生一批当代艺术创作中足以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精品力作,在国内外公众中树立起积极进取的中国形象。
《中国艺术报》2月16日 
 
《文艺与传媒》专题片将播
 
2月13日,北京市文联召开“文艺与传媒”电视专题片看片及座谈会,并就“文艺与传媒”主题再次展开理论研讨。
去年12月中旬,北京市文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传媒与文艺”论坛,引发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文联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录制了“文艺与传媒”电视专题片,希望利用视屏传媒生动、通俗、影响广泛的传播优势,促进全社会对文艺生存现状的关注,在一个更加广阔的社会视野中推动各界人士对文艺与传媒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士还就筹备北京市评论家协会进行了讨论。
据悉,“文艺与传媒”电视专题片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中国艺术报》2月16日 
 
《电视制片管理学》出版
 
《电视制片管理学》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作为“复旦博学”系列新闻传播类重点图书出版,该书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论述电视节目制片管理理论与实务的专著。 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为该书作序,认为《电视制片管理学》一书富于理论创新性,具有理论与实践结合,务实与务虚并重的特色。
全书48万字,共十三章,分为基础理论和管理实务两个部分:基础理论部分系统论述了制片人的定义、制片人制的发展史及中西比较、制片人的类别、制片人的素质要求、制片人制的制度设计、制片管理理论基础等;管理实务部分则详尽地阐述了选题、策划、栏目生产、电视剧生产、财务监控、公共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电视制片管理诸流程。
书中穿插了许多精当的案例,不仅可以作为高校电视专业的教材、制片人培训教材,而且对于理论研究和电视台管理改革实践也有较大参考价值。
中华传媒网2月28日 
 
要加强对影视拍摄和实景演艺活动环境监管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在此间指出,必须加强对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的环境监管,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管理的通知》后,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近几年,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一些影视剧组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不惜以过度消耗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高票房收入,选择“坐落深山人未识”的自然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而且大多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生态脆弱区、历史文化保护地等,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这既有悖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也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他说,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栖息生长着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或者具有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与一般自然资源相比,更具有独特性、奇缺性、脆弱性及不可再生性。影视外景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具有在短时间内对环境造成高强度影响的特点,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拍摄演出过程中人员走动、车辆运输、搭建布景、设备运作、灯光、烟火等活动,都会在短时间内对环境产生高强度的毁灭性破坏。
中新网3月2 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