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卡通艺术委员会
 

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2001年创立的动画短片类奖项,是目前中国动画业界最具权威、最具规模的一大奖项。实行每年评选一次且参评方式不以是否播出作为先决条件。这是根据中国动画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以推动国产原创动画为目的而设定的。经过几年积累现已成为了与国际动画评奖形式接轨的专业奖项。设置了“动画短片奖”,“动画影视样片奖”、“动画影视(栏目)片头奖”、“动画广告奖”、“动画音乐电视奖”、“网络动画奖”“动画游戏奖”“卡通形象奖”等八大类40多个奖项。评奖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原则,体现发掘原创、保护原创的精神,向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征集参赛作品。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特别鼓励动画电视系列剧、影院片样片(片花)类作品参评,并专门成立由制片机构、投资机构、播出机构、衍生产品开发机构组成的评委会,以催生、开发、推广国内原创动画作品,并使之产品化、商品化;推动合作制片、投资制片、增值服务等商业模式,促进国产动画片交易市场的形成,满足广泛建立的播出渠道的片源需求和国际合作需求。
 
    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参评作品代表了国内最高动画制作水准,其中2003年的参评动画短片得到了法国昂西动画节秘书长罗斯尼女士和昂西动画交易市场总经理费赫先生、奥斯卡动画片评委贝琦女士等国际专家的重点点评,并挑选出了32部有市场开发价值的作品,卡通艺委会又进一步挑选了一部分作品组成共46部符合国际水准的作品集体参评了2004昂西动画节,这也是中国的动画作品首次集体在国际动画舞台上亮相。最终由卡通艺术委员会推荐46部作品有8部入围了昂西的终评,而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只有12部,我们推荐的作品占入围中国作品的三分之二,产生了良好且巨大的国际影响;同时,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每年还举办全国巡展,以宣传和推广中国优秀的原创动画作品。
 
    “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每年都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中国动画业年度各项大奖,国内最优秀的原创作者、国际国内动画业界的专家学者、电视台、网络等主流媒体以及国际国内的投资商、衍生产品机构会聚一堂,共享中国动画辉煌与荣誉;共商中国卡通产业化的大计。同期举行的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等活动也为国内优秀原创作品、制作、发行、传媒、金融投资等机构提供政策导向、信息咨询、交流合作、项目投资的平台,推动中国卡通、数码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几经摸索已经逐步形成了她的鲜明特色——艺术、国际、市场、商机。“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动画业发展的一个坐标,并成为知名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动画奖项、成为中国动画业与国际动画业交流合作的窗口与桥梁,并通过她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动画,弘扬中华文化。我们相信,在业界同仁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卡通产业一定会有一个美丽灿烂的明天。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