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一)

来源:中国视协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一)

 

1月1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编的《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正式出版发行,并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出版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中国视协一级巡视员冯怀中等有关领导,以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伍小华等活动支持单位代表,典藏作品主创代表(以姓氏笔画为序):陈宏、郑秀国、闫东、夏蒙等,撰稿和点评专家(以姓氏笔画为序)丁亚平、王一川、杨乘虎、何苏六、张延利、张德祥、胡智锋、康伟、雷刘功等出席会议。现将出版座谈会上的领导专家发言摘编如下:

 

 

积极履行主责主业、推动精品创作的成功实践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张  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积极践行“四力”,以纪实影像全方位全景式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弘扬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形塑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丰富了新时代主旋律文艺影像。
“典藏活动”和丛书的出版是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积极履行主责主业,推动精品创作的成功实践。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高度重视丛书出版,担任丛书总顾问并亲自作序。丛书的出版将对今后的电视艺术创作特别是纪录片创作,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国视协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积极发挥两个优势,做了大量具有开创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行业中的引领力、凝聚力、公信力更加突显。
本套丛书的推出就是中国视协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强化电视艺术界理论武装、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主题性文艺活动的最新成果。结合文联协会工作实际,我提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持续繁荣的新局面。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创作导向,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民立传。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以电视精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集创作之精华、集行业之力量、集学术之思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今天《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正式出版,这是我们电视艺术界值得庆贺的一件喜事。这套丛书集创作之精华、集行业之力量、集学术之思考,凝聚着全国电视工作者用情用功书写新时代小康社会伟大征程的真心真情。其中包括专家学者的评论文章、主创代表的创作手记与典藏作品解说词,为记录全面小康、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支撑。丛书不仅获得了同行们的敬意, 更凸显了电视艺术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的时代特征,也必将获得广大读者的肯定。
同时,在回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中,本书以理论阐释影像,兼具学术特色与影像魅力。通过全面详细地叙述全面小康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我国纪录片典藏作品创作经验规律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盘点,为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参考。丛书充分发掘了纪录片所具有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与社会传播价值,对影像的文本分析是向全球展示“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的文化窗口,让世界见证与目睹中国小康社会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奇迹,有利于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翻开丛书回望这段历史,我们一定会更加明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攀登电视艺术新的高峰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  秘书长 

范宗钗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伴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幸福中国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征集党的十八大以来真实反映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推选出了一批重量级的小康题材优秀纪录片,汇成了一部记录小康奋斗历程的国家影像志。
为进一步发掘典藏作品的文献价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于2022年4月启动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编纂工作。邀请了20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撰写了评论文章,20余位典藏作品主创代表撰写了创作手记,与典藏作品解说词一并汇编成集。形成了共5册,合计188万余字,史料详尽、内容厚重、文字优美、装帧精致的丛书,以视听和文字魅力兼具的独特形式致敬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史诗。本书的出版,是对中国纪录片电视人主动作为,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的褒扬,必将以弥足珍贵的史料、美学、科研价值永久流传。
中国视协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团结凝聚、引导激励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电视创作中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电视艺术精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部重要的脱贫攻坚主题出版物

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以下简称《见证》)是一部汇聚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奋斗历程的影像出版志,是一部重要的脱贫攻坚主题出版物。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以展示纪实影像艺术魅力为主线的《见证》,全面的、系统的、综合的反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重要的阶段性史料。创作者和学者择取了一系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代表性横切面,明确透视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典型性全景图,是一次将纪实影像以文字形式结集出版的成功实践。同时,这部丛书不仅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物质进步的编年印记,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锤炼传承的英雄谱系,对于对外传播展示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开启现代化征程凝聚信心和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见证》全书5卷188万字,从去年8月份交稿到11月份出版,出版社班子高度重视,全流程介入指导,不断优化审校流程,从编辑、校对到设计、印制全方位把关。编辑团队克服疫情的影响,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审细校,与中国视协多次召开协调会沟通稿件,着力于以高质量高水准呈现在读者面前,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出版工作。在装帧设计上,中国视协与出版社不断磨合和优化设计方案,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叶培贵专门题字,题字以镂空底色方式呈现,凸显了小康社会纪实影像的真实和生动,封面采用特种纸和特殊工艺印刷,彰显丛书珍贵的存史意义和典藏价值。
近年来,中国文联出版社坚定围绕以出版服务中国文联工作大局,努力把出版社建设成为受人尊重的知名出版品牌的目标定位,不断提升出版力,出版了一系列回应时代气象所需并在艺术领域产生广泛影响的优质图书。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见证》的发行和推广工作,下大力气推广到高校和各地图书馆,同时做好各种奖项的申报,随着时间推移,《见证》的影响力将得到更大的彰显。
携手共建国家纪实影音文献收藏体系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纂推出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对20部优秀作品进行收录、阐释与升华,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给中国,也展现给世界。这套兼具文献价值和传播价值的优秀丛书,既是奋斗的足迹,更是历史的见证。
作为国家总书库和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图书馆履行着国内外图书文献收藏和保护的职责,始终践行“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多次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国家图书馆不断适应时代需要,推出纪录片典藏计划,建立起纪录片收藏与服务体系,为国家典藏历史、保留民族记忆。此次《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入藏国图,将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小康奋斗历程,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们会保存好、利用好这套丛书。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成效显著,成果颇丰。希望我们双方继续携手,共同搭建国家的纪实影音文献收藏体系,开展纪录片的保存与传播,为保存国家民族历史记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民族文化自信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全面总结小康题材纪实影像发展的辉煌成就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高 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相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2021年,我们中国视协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取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2022年,在典藏活动社会传播价值的基础上,组织编撰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历时一年,丛书终于正式出版。这部沉甸甸的丛书正是电视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有力体现。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天的出版座谈会旨在研讨交流《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的重要意义,总结近年来小康题材纪实影像发展的辉煌成就,共同见证优秀纪实影像成就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
《中国社会保障纪实》总编导
   
光影记录的中华民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千秋伟业,定格在《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里,全景式、多维度展示和留存了中华大地上小康奋斗历程的宏伟画卷。
一是笔墨当随时代。该书甄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作品共计20部,使人们感知到一个古老民族在新时代小康建设中的伟大史诗。二是填补历史空白。弥补了影像珍品成体系地转化为文字样本的空白,具有重要文献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三是文字赋能影像。面向全球展示“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的文本。四是多维解读作品。书中每部作品之后加了主创者的创作思路阐述、创作心路诠释和创作背景介绍,从不同维度帮助读者读懂这些精品力作。
在新的征程上,这套丛书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内涵,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
是记录,也是见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  国家一级编剧 
《山河岁月》总导演 
夏  蒙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召开《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本身就是一次见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视协为奋进新时代的中国文艺所做出的努力。以往的纪录片创作有一种倾向,即重影像而轻文本。许多优秀纪录片,大多数能看见影像传播,却少有文本流传。而在纪录片创作中,文本的创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纪录片要讲故事就离不开文字的叙述,哪怕没有解说,仅有同期录音和对白的纪录片,也需要文本。因此,一些国际重要的影视大奖,设有专门的纪录片编剧奖。这部丛书的出版,为中国纪录片创作留下了重要的文字印记,足以见证新时代中国纪录片创作的一段奋斗之旅。
感谢中国视协和丛书编篡者独具慧眼,将《山河岁月》前三季全部文本,都收录到丛书之中,并将第三季单独作为一册。这一季,以31集的篇幅,讲述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党的十八大召开这样一段伟大的历程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繁荣富强不懈奋斗的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滴水也能反射太阳的光辉,无论是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纪录片《山河岁月》,还是《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都是对这段光荣伟大历程的又一次见证。
回顾百年历程,见证非凡巨变

 
中央广播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特别节目部主任
《敢教日月换新天》总导演、制片人  
  
翻看全书,很高兴看到书中收录了由我们团队创作的《敢教日月换新天》全套解说词。感谢胡占凡主席对节目题为“以恢弘气象书写民族精神,用诗性表达诠释伟大成就”的高度评价。丛书的出版,对我、对中国纪录片发展而言,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身为奋战在一线的纪录片人,我们都是这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要用纪录片回顾百年奋斗历程,见证新时代十年“非凡巨变”;我们要用纪录片书写国家影像典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应当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去创造出一系列具有极高艺术水准的精品力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历史主动与时代担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策划部副主任

《摆脱贫困》总导演、总撰稿、制片人 

郑秀国

感谢《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让《摆脱贫困》的节目文稿嵌入历史,沉淀为一个国家的集体记忆。下面,我以“三个更”来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是更高站位、大视野。“国家站位、全球视野”,《摆脱贫困》以整体性的大时空观、历史性视角、空间性视角、结构性视角全方位阐述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恢弘进程和意义价值,传递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二是更接地气、有情怀。《摆脱贫困》从中国脱贫攻坚的宏大国家叙事和基层探索实践,进行“人性化、人格化”的传播,让作品接地气、有共鸣。通过聚焦“小人物”来展现“大情怀”,通过人物故事串联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一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三是更讲品质、有价值。《摆脱贫困》最后一集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精神”的最新阐述,对中国脱贫攻坚故事实现了完整叙事和逻辑闭环,提升了作品的厚重性和品质感。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纳入国家图书馆典藏,汇成一部记录小康奋斗历程的国家影像志,是一种伟大的历史主动与时代担当。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