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5月27日上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西藏大厦召开。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藏日报社党委书记廖恳,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新建,中宣部文艺局电视处处长林海宁,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方启雄,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薄松谦,河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郭士飞,西藏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吴兴远,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等主承办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王刚、季子华、刘建华、巩峥等电视剧主创团队代表,旺青罗布、张增军等中央有关单位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共同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范宗钗主持。
 
 
 
        范宗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中国视协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切实将“做人的工作”和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有机贯通。围绕文化润疆、文艺援藏等重点工作,通过创新开展文艺评论、剧本扶持、教育培训以及“影视小屋”志愿服务等,助力新疆、西藏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援藏专题工作会精神和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联席工作会议要求,梳理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现实题材精品创作,以电视艺术独特优势促进西藏文艺高质量发展。《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取得较好的播出成绩和社会反响,主要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扎实推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和有力推动,主创团队的潜心创作和辛苦付出。下一步,中国视协将继续关注支持民族题材电视剧创作,加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扶持,推动重大题材电视纪录片《党领导下的百年文艺(暂定名)》创作摄制,以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李新建在致辞中表示,为生动展现西藏高质量发展、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繁荣景象,豫藏两地携手推出了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该剧播出以来社会反响强烈,是各级领导关心指导、豫藏两地协同发力以及剧组人员潜心创作的成果。新时代十年,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植中原文化沃土,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创作推出了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为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有益实践。希望豫藏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廖恳在致辞中表示,《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的创作历程充满艰辛与挑战,经各方大力支持和协同努力,得以最终呈现。该剧成功将艺术与现实相结合,展现了进藏援藏干部人才扎根高原、建功西藏的奉献精神、意志品质和良好形象,向观众传递了忠诚坚定、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的精神力量,为今后创作更多西藏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近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围绕“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继续与各方深入交流合作,推动西藏文艺精品创作再上台阶。
 

        郭士飞在会上介绍了该剧的播出情况,并结合近两年河南广播电视台组织精品项目的创作生产,谈及三点体会:一是要把文艺创作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二是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生产的全过程,三是锤炼更多彰显中国精神的扛鼎之作。《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导演刘建华,主演巩峥等主创人员围绕创作初衷、摄制过程、艺术探索等介绍了该剧的相关情况。
 
        仲呈祥、王一川、廉湘民、刘琼、李春利、高小立、李胜利等专家学者就《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的主题主旨、形象塑造、艺术手法、美学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该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热情歌颂了以欧阳南为代表的援藏干部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带领强嘎村迈向共同富裕的奋斗历程。在题材选择上,该剧打破了以往西藏题材文艺作品的固有模式,以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精神变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历程。在叙事方法上,通过白描非虚构、反推论证、平等叙事等手法,生动刻画了真实可信的援藏干部群像,也展现了藏族同胞质朴善良、能歌善舞的民族性格。在艺术表达上,剧中独特的地域文化、美妙如画的藏地风光和恰到好处的配乐,起到了烘托剧情、塑造人物形象、激发观众共情的美学作用。同时,与会专家还指出,该剧存在个别人物塑造不够丰满、场景年代感不够鲜明,部分剧情略显重复等不足之处,建议在今后的创作中进一步完善。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