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少数民族地区电视艺术人才培养计划——中国视协“文化润疆”电视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新疆喀什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少数民族地区电视艺术人才培养计划——中国视协“文化润疆”电视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新疆喀什举办

 
 
        8月17至20日,少数民族地区电视艺术人才培养计划——中国视协“文化润疆”电视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新疆喀什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视协、新疆文联、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主办,新疆视协、新疆影协承办,喀什地区融媒体中心协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新疆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视协主席曾健,喀什融媒体中心书记刘国强,喀什地区文联主席于智军以及孙刚、何立新、杨军、党琦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班。新疆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约70人参加了业务培训。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结合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特点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做深做实,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电视业务骨干对媒体融合与网络视听传播理论的理解,提升其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壮大主流媒体舆论阵地,促进基层短视频创作实践蓬勃发展。
 



 
        范宗钗作开班动员。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视协高度重视文化润疆工作,迅速响应、积极贯彻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与新疆文联和视协、新疆兵团文联和视协的紧密联系与合作,积极支持当地文联和视协开展教育培训、采风实践、精品创作、文艺志愿等活动。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和媒体融合不断推进的背景下,短视频成为传播新闻资讯、打造宣传地区形象的重要渠道,在讲好新疆故事、中国故事,宣传大美新疆上大有可为。范宗钗勉励各位学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善于从璀璨的中华文明和新疆悠久历史、人文风情中汲取灵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探索新媒体传播手段,以短视频为载体,以广阔时代为舞台,以火热生活为内容,讲好新疆故事、中国故事,宣传好大美新疆。
 

 
        喀什地委党校政治理论教研室高级讲师舒晓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维钢,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基础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晖分别以《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媒体深度融合中的内容创新方法》《新时期新闻类短视频的内容生产与传播创新》《短视频与网络视听内容的创新表达》为题进行现场授课。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展开学习研讨,互相取长补短、增强交流互鉴。
 

 
         培训期间,范宗钗带队赴塔什库尔干县进行基层调研。中国视协调研组首先来到塔什库尔干县融媒体中心,就中心人员编制、新闻采编、新媒体运营情况等进行交流,并向中心赠送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画册、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优秀作品资料汇编等。对调研中了解到的边疆地区存在电视片源较少的状况,中国视协将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协调相关单位提供优质片源,进一步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随后,调研组来到塔什库尔干乡小学就文艺志愿项目“影视小屋”进行调研。下一步,中国视协将继续在新疆地区创建“影视小屋”,丰富提升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引导青少年用镜头追求艺术梦想,记录美好生活,讲好家乡故事。
        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安排日程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培训,政治素养得到加强,艺术水平及个人修为获得提升。回到本职岗位后,会进一步将理论付诸实践,力争更加全面深入地挖掘新疆题材,利用短视频的创作传播优势,用小切口展现大时代,真实记录、生动表现、广泛传播当代中国、新时代新疆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推动新疆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