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
中国艺术报记者 范雪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10月30日进行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按照《中国文联两级中心组及各单位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工作方案》,11月22日全天,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京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研讨并作总结发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下一步,中国文联要在深刻理解、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上持续用力着力、下真功夫、见到成效。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重大创新观念和战略布局部署。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上的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上的布局部署;既有思想理念层面的认识论,又有实践层面的方法论,为我们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在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创新观点和战略部署上下功夫。
 
        李屹指出,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所蕴含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创新观点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体问题的高度自觉,揭示了有关工作的内在要求、客观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中的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既要学内涵,又要学方法,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高质量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李屹指出,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在学理性、体系性研究、阐释上深入下去。习近平文化思想涵盖了理论建设、新闻舆论、文化文艺、网络信息、内宣外宣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深刻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构成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完整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文化思想既产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实践,又有力指导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又随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的深入推进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善于从思想体系上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深化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运用。
 
        李屹指出,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在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要重点学习、深刻领会,并用于指导实践。我们的每项工作都能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找到理论指引、实践要求和科学的答案。要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实践运用上持续用心用力。
 
        李屹强调,要抓紧抓实抓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精神等,以此为导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各单位中心组、领导班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有计划、系统性地安排专题学习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融会贯通。
 
        李屹强调,要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研究、阐释。有关部门要统筹举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会,《中国艺术报》和中国文艺网,中国文联系统所属媒体等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选题策划,办好已开栏目。通过办好这些栏目和专题组织文联系统的领导干部、文艺界专家学者撰写一批学习体会、理论阐释文章,充分宣传各单位、各团体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举措动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入扎实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贯彻。
 
        与会人员结合文艺文联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走深走实等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大家表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今后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融入落实到文艺文联具体工作实际和各方面的工作的全过程,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青年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