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国产动漫的艺术改编对传统文化传播的意义”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国产动漫的艺术改编对传统文化传播的意义”

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1月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指导,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国产动漫的艺术改编对传统文化传播的意义”专家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董涛,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会长李小健,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陈学会,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伟京,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立,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内容运营二部副主任谢娟,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毛勇,动画片《荣耀之章碎月篇》出品方、主创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30余人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董涛主持。
 

专家研讨

 
        与会专家现场观摩了动画片《荣耀之章碎月篇》,动画片出品方代表腾讯互娱天美市场中心项目负责人卢科岩介绍,该动画片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建筑方面长安城参考了大明宫殿的结构,曲池坊的场景参考了中国多种古典样式,片中人物的服饰也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参考了胡服、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服饰,道具参考了古代历史文物的造型进行组织重构。随后专家围绕“国产动漫如何传递家国情怀、文人品格与诗意人生,展示中国式人文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产动漫对传统认知的突破和改编,怎样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喜好和市场的接受度”,“国产动漫创作在遵循历史、时代价值观的基础上,如何给国产动漫创作更多包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应以单一形式、题材等方式进行限制,而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国产动漫在汲取文化养分的同时需要重视对其进行艺术性改造,使得其既保留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在情节内容上,许多作品都以传说事件、传奇人物为基础,展开想象进行艺术呈现。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白蛇》等作品用大胆的想象和合理的虚构给予了传统新的解读和审美。在视觉效果上,动画电影《深海》将写意的水墨技艺与写实的3D技术相结合,动画片《中国奇谭》利用水墨、剪纸等传统技艺,展现了中式美学。专家们认为给予艺术改编更大的空间有益于促进行业的繁荣,催生出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国产动漫不断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作品。《荣耀之章碎月篇》在奇幻的外壳下包裹着传统伦理道德的内核,呈现中华传统伦理观和价值观,容易引起当代年轻人的共鸣。其中蕴含的“乡愁”把架空世界的人物故事与观众的情感距离拉近,主角对父母和家乡情感的变化体现了当前年轻受众的亲身感受。
 

        本次研讨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禀赋和特色、国产动漫的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发展形势,以及当下观众品味和需求等多方面探讨了近年来国产动漫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肩负的责任,同时针对动画改编创作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近年来,中国视协始终坚持将“做人的工作”与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相贯通,支持指导所属专委会围绕协会中心工作开展品牌活动、作品研讨等,专委会工作成为协会工作的重要延伸和抓手。去年10月,中国视协在吉林长春举办了中国(吉林)动漫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动漫作品和动漫艺术工作者,大会期间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也完成换届并更名为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今后,中国视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关注包括动漫艺术在内的电视艺术创作,加强创作扶持和人才培养,团结引领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者不断推动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