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艺术报记者 吴月玲 张 璐
 
      1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两个优势”,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新篇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一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有力指导下,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扎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李屹指出,一年来,中国文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两个优势”,着力推进“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文联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团结引导与服务管理相结合,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更加凸显;强化自身建设与夯实基层基础相促进,抓机关带系统促行业迈出新步伐。各地文联、各产行业文联立足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担当、服务基层群众彰显新作为、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呈现新气象、文联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良好成效。 
      李屹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聚力。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两个大局”,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重大课题,全面阐明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方针原则、战略路径、实践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习近平文化思想涵盖理论舆论、文化文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等各领域各方面,是一个具有鲜明理论品格的完备思想体系,既是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旗帜和灵魂,也为新时代文艺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具体到文联工作实际,重点应从五个方面加以理解和把握,正确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之“矢”去射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之“的”,广泛凝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文艺力量。一要坚定文化自信,锚定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方位坐标;二要坚持“两个结合”,在守正创新中拓展文艺创作空间;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以高品质文艺供给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四要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运用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解决问题的能力;五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确保文艺文联工作正确方向。
      李屹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周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一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头脑;二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科学谋划重大主题文艺活动;三要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机制,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四要弘扬新风正气,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五要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六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文联组织创新创造活力。 
      1月13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文联2024年工作要点(审议稿)》,提交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审议;审议调整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研究其他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决议》。 
      全委会会议通报了关于调整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的决定和关于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根据中国文联章程规定,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决定,推举谢力为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书记处书记,张宏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书记处书记。根据中国文联章程规定,经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李先明、李洪伟、杨俊、宋江涛、赵华、荣书琴、常胜梅、葛水平、谢力接替凌先有、傅亦轩、刘醒龙、董杰人、万镜明、邱运华、水家跃、郭健、张宏为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增补方启雄、邓光辉为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王晓、张帆、韩会峰、鄢福初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
     会议增选谢力为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委员。张宏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委员职务。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文联2024年工作要点(审议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充分反映出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履职尽责的新举措、新成效和新面貌、新作为。2024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将有力推动全国文联系统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心、担当使命,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部分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各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