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全国卫视进临沧”采访报道活动纪事

来源:中国视协   

耿马边合区夜景

凤庆鲁史古镇

临翔田园风光

沧源翁丁人家

沧源鸡枞陀螺

博尚和谐劳作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临沧人民的福祉、关乎临沧发展的未来。近年来,临沧着力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机制,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通过全面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崛起”战略,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内在统一。

2014年4月8日,为期5天的“全国卫视进临沧”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中央电视台和17家省区市电视台,以深度电视专题报道的方式,全面介绍、宣传临沧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自然景观、人文特色和改革开放成就。

18个采访组深入该市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和双江县,围绕 “芦笙欢歌、恒春临沧、古茶神韵、四个民族一个家、疯狂的泥巴、祖先印记、静谧翁丁、这里通向印度洋、水韵傣乡、零界边城、岁月驿站、滇红茶缘”等15个选题,以全面、综合、深入、立体、全景的方式展现了大美临沧的魅力。

临沧一直致力于打造生态品牌,创造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品牌效应。围绕生态城镇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微笑之城、创业之城、森林之城、洁净之城”四位一体的美丽边城。在巩固好“国际雨林联盟”认证等品牌的基础上,加大农产品质量认证和绿色工业体系认证,推动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绿色环保工业产品等生态产业品牌申报,建设一批生态农业庄园、生态景区和绿色工业园区,夯实生态品牌基地。

近年来,在各级媒体的支持帮助下,临沧对外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极大地提振了临沧各族人民对加快发展的信心,同时让临沧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政策优势广为人知,全国乃至世界目光不断聚焦临沧,发展项目和资金不断涌入临沧,临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次“全国卫视进临沧”活动,对于宣传推广“世界佤乡、天下茶仓,恒春之都、大美临沧”城市形象品牌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生态建设  宜居家园的有益尝试

四月的临沧,远山如黛,鸟语花香,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临沧市共同合作开展的“全国卫视进临沧”采访报道活动如期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和17家省区市电视台的记者走进临沧,感受大美临沧的独特魅力,并留下了诸多美好的记忆。

行走在沧源千米国画长廊间,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实地踏访双江县勐库镇冰岛村、勐库大雪山1.27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真实体验临沧的古茶神韵;走进凤庆,品读滇红茶缘……临沧的山山水水,都让媒体记者们赞叹不已。第二次走进临沧的央视七套编导苏保敏说:“临沧给人整体感觉就是一个‘美’字,每次来都能发现不同的美。我们已经用镜头记录下了临沧的美,并将把临沧的美呈现给全国观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临沧发展的一个鲜明优势。全市有5个自然保护区、1个自然保护小区,森林覆盖率达62.21%。有野生高等植物3700多种,珍贵树种20多种。临沧主城区负氧离子浓度超过2000个/立方厘米,山青林茂,是一个绿色“大氧吧”,被誉为我国滇西南“植物基因库”。 全市有大小河流830多条,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到国家一、二级保护区要求,人均水资源量近1万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2倍,水能蕴藏量居全省前列。

树立“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临沧以生态文明为前提,以经济崛起为核心,以文化繁荣为依托,以社会建设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保障,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和最合理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使临沧在青山碧水和天蓝气爽中崛起。通过不断挖掘绿色资源潜力,实现临沧的环境之美、产业之美、城乡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美美与共,实现临沧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以“森林临沧”建设为载体,临沧持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开展全域范围植树造林,着力构建“全域森林化、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乡镇全绿化、村庄林果化、田园景观化”的城乡良好生态格局。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产品加工业、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等绿色林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坚持治水、治污、治山并举,河岸、河道并重,让临沧人民的母亲河岸绿水清,波光荡漾。通过构建边境一线生态修复工程和澜沧江沿线生态产业化工程,有效巩固和提高森林覆盖率。

去年,临沧被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中国恒春之都”。今年,该市计划实现退耕还林及荒山造林110万亩以上,植树2200万棵以上,实现森林覆盖率达66.5%以上,城市绿地率达35%以上。   

产业发展  绿色低碳的自觉实践

“至今记忆犹新的是,这里没有一条铁路,经济发展却在整个云南省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临沧当真是个了不起的地方!”天津电视台摄制组的唐昊在“全国卫视进临沧”采访感想一文中这样说。到达临沧的第一天,便迎来了“全国卫视进临沧活动”的启动仪式,第一次开始真正了解临沧。 

近年来,临沧市坚持走“三产联动,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扎实推进“一产发展生态化、庄园化;二产发展绿色化、园区化;三产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围绕做强咖啡、坚果、核桃、茶叶、甘蔗等传统优势产业,以绿色生态理念为引领,创建一大批绿色有机农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庄园。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加快发展一批外向型产业园区,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产品绿色加工业和生物医药业,促进一批重大绿色生态项目落地。大力实施“文化名市、旅游富市”战略,启动创建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全方位打造“世界佤乡、天下茶仓,恒春之都、大美临沧”城市品牌。

该市以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和示范县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快现代农业庄园建设,以“八星”庄园创建标准体系创新推动现代庄园经济发展,全市新增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150.5万亩,累计达1802.5万亩。同时,要加快推进环保生物药业、生态果蔬和家禽养殖等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去年,全市澳洲坚果基地面积41.17万亩、咖啡种植面积达55.42万亩、核桃基地挂果面积279.74万亩、栽培茶园面积130万亩。其中,核桃产量13.99万吨,总产值39.45亿元;全市茶叶产量8.3万吨,占全国茶叶产量的4.4%,其中滇红茶3.4万吨,占中国红茶产量的17.2%。

同时,突出工业项目绿色化建设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启动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的临沧工业园区建设。其中,10平方公里的园区东扩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全市入园企业和项目不断增加,入园企业累计达244户。共实施规模以上工业项目283个,预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中国网库和天地行项目的入驻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

走进临沧,“泡核桃之乡、坚果之乡﹑特色竹之乡……”都深深地打下了中国品牌临沧制造的烙印。

该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民族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着力推进临沧民族文化传播及保护基地建设和世界佤乡原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同时,还启动了茶叶原生地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加快佤文化、茶文化、边地文化、休闲养生文化产业的开发与保护。

文化旅游  原生文化的积极探索

从保留完整的翁丁村落,到四个民族和谐共处的双江县;从水韵傣乡的孟定,到零界边城的南伞;从充满芦笙欢歌的临翔,到茶马古道上的凤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边境文化和人文风情编织出大美临沧的绚烂篇章。

走进镇康县的湖北广播电视台、山西电视台,把镜头对准了口岸边贸、民族文化、美食、婚俗以及自然风光等内容,以记者亲身体验旅游行程的形式,向外界展现到零界边城旅游的“好看、好听、好吃、好玩”。内蒙古电视台《蔚蓝的故乡》栏目则从独特的视角拍摄了沧源的传统特色美食文化。该栏目编导殷志东十分感慨:“沧源的山美、水美、人更美,这里的民风十分淳朴,这里的传统美食非常有特色,相信此行制作出的节目会非常精彩。”

临沧不仅山川秀美、资源丰沃,而且人文荟萃、独具风情。边地文化、中原文化、东南亚文化在这里汇聚、相融,《阿佤人民唱新歌》、《月亮升起来》等歌曲人们耳熟能详。佤山沧源将依托原生态人文地理优势,以挖掘、传承、保护佤文化为前提,投资200亿元启动建设翁丁佤文化旅游区、司岗里健康养生度假区、世界佤都狂欢城、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区五大重点项目,争取把旅游业建设成为沧源战略性支柱产业。

抓住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机遇,该市立足旅游资源优势,以“世界佤乡·天下茶仓”为品牌,有效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旅游小镇,开发一批旅游项目,推出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产品,提升完善一批以沧源“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为代表的旅游节庆活动,建实擦亮“中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红茶之都”等品牌,做强做大临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同时,把保护传统文化与建设生态文明相结合,以创建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引爆点,以“世界佤乡、天下茶仓,恒春之都、大美临沧”为品牌,坚持“山水为形,文化为魂”,有效整合特色旅游资源要素,促进旅游与城镇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建设、乡村建设融合发展。

该市还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思路,围绕建设“体验边地风情、成就创业梦想、领略美丽文化、迸发快乐激情的天堂,全国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目标,推进“大旅游”产业步伐。“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古墨、翁丁荣登“2013中国避暑小镇”排行榜。南美、冰岛等12个村进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红茶之都、中国夏冬旅游气候舒适度最高的地方等九项内容列入《中国旅游之最》,生态文化旅游业取得新突破。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春林 沈迅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