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车俊接受“全国卫视看兵团”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中国视协   
    2013年7月10日,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接受了“全国卫视看兵团”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30余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倾情讲述屯垦戍边历史,畅谈兵团的发展和未来。
 
    在接受采访时,车俊详细介绍了兵团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历史,用自己的亲身感受,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几代兵团人在边疆用青春和热血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的感人故事。车俊说,新疆地处祖国西北,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确保新疆的发展与稳定,对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实践证明,在新疆组建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央治国安邦的一项战略性决策,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持新疆稳定、巩固祖国边防的重大举措,是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兄弟民族相互支援、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形式,是对屯垦戍边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发展。
 
    车俊指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兵团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体系,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形成了与自治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进步、共守边防的发展格局。兵团作为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开发建设新疆、造福各族人民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是维护祖国统一、保持新疆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让新疆和兵团迎来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加快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处理好“ 三大关系”,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争做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先锋,打好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石,努力再创兵团新辉煌。
 
    在回答兵团“三化”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未来发展有何意义时,车俊指出,由于历史和环境的原因,长期以来兵团依赖的经济基础仍以农业为主,城镇化建设发展速度慢,这已不适应兵团自身转型发展的需求,也不能满足职工群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期待。现实状况已经证明,传统的以农为主的发展道路难以走下去,必须走“三化”发展道路,提高发展质量,改善群众生活,才能更好履行兵团屯垦戍边职能。今后,兵团将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以城镇化为载体,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符合兵团实际的产业发展体系,实现从“农业经济”向“工商经济”转变,走出一条有兵团特色的科学跨越发展之路。
 
    在谈及人才工作时,车俊指出,兵团事业要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关键在于要建设一支热爱兵团事业、稳定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职工队伍。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积极抓住中央加大支持、全国对口援疆的机遇,通过各种途径吸纳人才,3年引进了近1.4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兵团就业。
 
    今后兵团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三化”发展方向,用好用足政策,千方百计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兵团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关于对口援疆工作,车俊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是新形势下中央新疆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新疆和兵团发展、维护新疆稳定的重要举措。几年来,兵团在各兄弟省区市的支持下,坚持民生优先、基层优先、困难地区优先,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等援疆工作全方位推进,成效显著。下一步,兵团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使对口援疆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工作成果更加丰硕。
 
    在回答兵团如何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的问题时,车俊指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是兵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屯垦戍边使命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党委决定举全兵团之力,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各级各部门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已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使少数民族聚居团场面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在短期内发生了明显变化,有效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车俊最后指出,长期以来,各兄弟省区市新闻媒体都非常关注兵团事业的发展。
 
    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兵团,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和合作,不断加大宣传兵团工作的力度,让全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兵团、关心兵团、支持兵团。
 
    兵团领导成家竹、李新明出席联合采访活动。
 
来源:新疆兵团先锋网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