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用心用情用功,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

来源:中国视协   

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用心用情用功,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

(文章来源于中国艺术报,作者赵志伟)
 

 
  “东家的养殖项目前景广不广,西家的大棚蔬菜销路畅不畅,小村微信群人人传递着向往……”轻快的旋律、亲切的歌词,获得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小村微信群》唱出了新时代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向往和奋斗历程。这首备受人们喜爱的歌曲是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创作为重心,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具体例证,见证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创造,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的生动实践和累累硕果。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创作提出鲜明要求。
 
五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把多出精品作为中心任务,精心策划实施多项重点文艺创作工程,切实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扶持力度,努力推出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狠抓“创作”中心任务
以精品书写新时代的伟大史诗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安身立命之本。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2018年5月23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向人民学习 向生活学习 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座谈会上这样论述创作的重要性。
 
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聚焦伟大时代变革、观照人民美好生活,把握创作规律,坚持艺术创新,推出了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伴随《诗经·鹿鸣》诗句的反复咏唱,历经3年创排,2019年4月,由浙江宁波市演艺集团创排的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资助项目——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正式开启全国巡演,融合宁波马灯调、江浙民间音乐等元素,以歌剧的形式热情赞扬屠呦呦团队为科学呕心沥血并作出卓越贡献的事迹。巡演所到之处,备受欢迎。
 
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认为,《呦呦鹿鸣》是一部讴歌英雄的真正的精品力作,可作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教材。2019年8月,作为中国文联重点扶持项目,《呦呦鹿鸣》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由中国文联选送的舞剧《八女投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幸福少年》及重点扶持项目歌剧《呦呦鹿鸣》、歌曲《小村微信群》、电视剧《黄土高天》等,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歌从草原来,铺开一幅美景,永远的长调,为幸福的人们传情。歌从草原来,扑面一阵雄风,悠扬的旋律,为伟大的时代壮行……”2019年1月5日,北京天桥剧场,一首由第一代乌兰牧骑艺术家拉苏荣、金花和青年歌唱家徐晶晶、于浩领唱的欢快豪迈的《草原新曲》拉开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歌从草原来——内蒙古采风原创歌曲演唱会”的序幕。 
 
到生活中去,向人民学习。2018年6月8日至21日,历时14天,行程2700多公里,30多位老中青词曲作家、新文艺群体代表赴内蒙古进行了深入采风,创作出29首赞美草原、赞美梦想、赞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原创歌曲;而后又经过6次创作座谈会、7次演出策划会,作品几经修改,优中选优,最终共有18首歌曲集中亮相“歌从草原来——内蒙古采风原创歌曲演唱会”。
 
从南海之滨到漠北草原,从东海渔村到西陲牧场,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科研机构到边防哨所,从城市社区到一线工地……祖国的广袤土地上,都能看到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身影。
 
2021年6月18日,随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开馆,历时3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完美收官,恢宏壮观的五组雕塑矗立在党史馆广场,精湛多彩的丹青画卷展示在党史馆专设的展厅,这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员最多的雕塑工程和美术创作工程,是以美术创作反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美术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艺术厚礼。
 
重大主题雕塑工程于2018年6月启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具体组织协调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参与创作和五个专业厂家参与加工。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于2018年8月启动,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按照“精品工程”的目标,中国美协具体组织协调全国各大美术学院、美术机构、30多个省市区美协和军队系统的3000多名作者参与创作,两个工程取得了创作理念、表现形式、方法途径、呈现效果、精神感召力等多方面收获。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精益求精的追求,广大美术家们把一批美术精品奉献时代、留存后世。
 
五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勠力同心,遵循文艺发展规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重大文艺实践活动,同时深度谋划文艺创作工程,狠抓创作源头,做到及早启动、主动引导,激发创作活力;抓实重点作品创作,在文艺作品的深度打造、主题性突出、高质量呈现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扶持的深度、广度和精度,加强全过程、全链条精准把握,培养“工匠”精神,努力推出了一批富有感染力吸引力、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
 
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文联指导协调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级文联组织,组织知名艺术家于大年初二开始创作的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正月初九正式推出,传播面广、感染力强,成为文艺界抗疫的代表性标志性歌曲之一。近两年来,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实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计划,陆续完成200余部剧本的征集和评审,资助一批优秀剧本,《湾区儿女》《最美的乡村》等受资助的10余部作品在有关电视台和网络平台播出;持续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开展大型交响组歌“奋进新时代”巡演、全国美展巡展等活动,成功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曲艺节、中国民间艺术节、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等,以多种形式展示优秀文艺作品,开创从“高原”勇攀“高峰”的文艺新局面。
 
 
 
搭建平台、多措并举
构筑精品涌现新格局
 
“史诗是人民创造的,不论多么宏大的创作,多么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把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推动文艺创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为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中国文联注重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扎根上下功夫,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中国文联专门制定了《中国文联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等,积极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课堂、摄影“曙光学校”、书法“兰亭学校”“影视小屋”等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强对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现有采风创作培训基地和命名的“文艺之乡”等的管理和使用,使之更好发挥作用,努力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经常联系点,让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留得下、蹲得住、有收获。
 
书画家刘殿卿说,“在参加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也越发感到作为一名画家的责任。进入了新时代,需要不断创作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五年来,中国文联不断创新推进文艺创作的工作载体,和各团体会员搭建平台、多措并举,为新时代文艺精品涌现创造了良好基础。
 
针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创作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国文联专门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青年文艺创作,出台了《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总体方案》。“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原创项目,支持艺术创新,支持原创为主,旨在以竞争择优激发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活力,为青年人文艺创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在文艺创作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从而推动创作生产出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助力文艺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按照中国文联的要求,持续开展资助六个大类、数十个方向的艺术项目,内容涉及戏剧、音乐、美术、曲艺、舞蹈、书法、摄影、影视、杂技、民间艺术等艺术门类。共有文艺采风、文艺精品创作、文艺评奖、文艺评论、人才培训培养、文艺出版、新媒体建设、文艺“走出去”以及根据中央要求开展的重大主题创作、“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创作、“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等 1200多个艺术项目得到资助和支持,充分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示范促进作用。
 
五年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累计投入资金6.36亿元,扶持项目 1200余个,实现繁荣创作与队伍建设双丰收,培育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出新步伐。
 
创作和评论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文艺的繁荣创作离不开文艺评奖评论。五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积极支持文艺评奖,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五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认真组织各文艺门类全国性评奖,把推出优秀作品作为文艺评奖的重要目标;深入开展文艺理论座谈研讨、文艺评论推优评选,针对文艺思潮、现象和作品开展客观理性、专业权威的评论,以评论力量推进文艺创作。
 
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挥洒才情、创新创造,一批又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凝聚了全国人民奋力书写新时代史诗的坚强信心。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