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全国卫视看兵团》五师采访侧记

来源:中国视协   

感动五师 宣传五师 传播正能量
——《全国卫视看兵团》五师采访侧记
通讯员:何奇标


       在五师陈列官,看到了一幅幅挺疆戍边的图片,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军垦纪念物品,一位位建设边疆的英模人物代表,一次次历史性的飞跃成就,感受到五师几代军垦战士们真是不容易,在戈壁摊上建新城,默默无闻保家卫国,建设边疆。7月17日,全国卫视看兵团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兵团第五师行报道组,参观五师“红星之旅”五师陈列馆后,大家感受颇深。
       全国卫视看兵团活动启动以来,湖北卫视和江西卫视的记者们来到兵团第五师深入基层一线,下团场、到田间、走进职工群众家中,深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五师“三化”建设的新成就,挖掘兵团精神的闪光点,向外界全景展示五师成立50周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向社会、向外界传播正能量。
       在九十一团,湖北卫视和江西卫视的记者们看到军垦战士们克服缺水、戈壁土壤和风沙等严峻的自然灾害,在位于阿拉山口主风道常年遭受大风侵袭,每年7级以上大风长达160多天的荒滩上,从2011年来这个团利用三年时间,实施了2.2万亩重点公益林补植补造项目,在戈壁荒滩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来自江西卫视的记者黄海在采访湖北支边老军垦在戈壁荒滩战天斗地、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动事迹后,他说,五师人民在戈壁摊上建造生态林,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干劲,就是兵团精神的真实体现。
       摄制组一行来到九0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民兵护路分队,对护路民兵执勤巡逻、训练、一天的生活进行深入采访。采访组走近民兵队伍中,细心挖掘,捕捉生动的片段和感人的细节,多角度发掘民兵朴素的情感、高尚的精神。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拍摄护路民兵在普通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青年护路民兵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见护路民兵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能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深深地为护路民兵爱党报国的精神所感动。江西卫视记者曾佳深有感触地说:“护路民兵队员这些兵团的第三代,90后的孩子们,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忠于职守,这种精神非常让我们感动,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镜头和话筒,来展示好民兵护路队这种精神,展示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种精神,让全国的观众能够更好的认识兵团,了解兵团,了解兵团人代代相传的无私奉献精神。 
       城镇化建设是五师军垦儿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中,谱写的新篇章。目前,全师城镇化率已达74%,职工群众在团场已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幸福生活。“全国卫视看兵团”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组一行,冒着30多度的酷暑,来到边境一线的八十九团采访,深入了解八十九团的发展变化,感受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的新气息。采访组一行深入团场与老军垦面对面的交谈,倾听老一代军垦战士垦荒造田、艰苦创业的经历,感受团场从无到有的发展变化,体会团场职工住房的变迁,领略小城镇建设风貌。通过采访,对团场的发展和变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湖北卫视的记者韩明生说:“我要用镜头展示五师城镇化建设的风采,让更多的人了解五师、支持五师。”
       全国卫视看兵团摄制组走进菊花之乡八十四团,用镜头记录了团场产业结构调整给职工群众带来的喜人变化。走进该团色素菊花种植基地,连片的菊花开成了花的海洋,职工们置身花田忙碌的采收菊花。大美的田园景色和丰收的景象让摄制组成员十分动容,带着激动的心情摄制组多角度拍摄了职工采收菊花的场景。美丽的菊花之乡给摄制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湖北卫视记者李新远深有感触地说:“大美兵团、大没五师,美丽的田园,下次我还想再来。”
       2013年7月11日至17日,在为期7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们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将五师三化建设和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真实的记录了下来。他们从起初的不了解兵团,到最后见证兵团精神,在被感动的同时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共同的感受是,兵团人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是发自心底的,兵团人愿意去奉献自己,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他们打动最深,情愿去宣传这种精神,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来源:天山网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