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横店改革开放40年:"横空出世"光影间

来源:中国视协   

从一个偏远村庄成长为繁荣小镇,发展成充满活力、初具规模的小城市,再到打造“东方好莱坞”金名片……改革开放40年,小小的浙江横店镇,本身就是一部充满传奇的光影大戏。

20世纪70年代,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带着200多名横店农民率先“洗脚上岸”,创办丝厂,赚取了企业发展的第一桶金。如今横店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工业和影视产业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格局。数据显示,目前横店镇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9家,上市公司4家。2018年1-10月工业税收11.22亿元,同比增幅创历年新高。

1996年前后,为拍摄大导演谢晋执导的影片《鸦片战争》,横店镇兴建了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广州街·香港街。经过不间断的发展,从秦王宫到再现清明上河图,再到明清宫苑,横店目前共建成28个大型实景基地,已是全球最大的实景影视拍摄基地。

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小庆介绍,横店的影视产业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1997年前后以新项目建设带动实景拍摄基地发展;2002年起将拍摄地打造为影视旅游景区;从2014年起,向包含更多新兴服务业的影视文旅大消费产业转型。

2018年1-10月,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329个,“横漂”注册登记人数已突破6万,

接待游客1434万人次,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园企业实现营收235.28亿元,同比增长26.07%。截至2017年底,横店已累计接待剧组2100多个,拍摄影视剧54000余部(集),其中古装剧占全国拍摄量的三分之二。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横店要从全球最大的实景拍摄基地向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转变。“今后3年间横店将建成200个高水准摄影棚。其中大约30个摄影棚将可以满足高科技影视剧拍摄、后期制作的需要。未来横店不仅有古装剧、年代剧,还能制作更加精良的奇幻、科幻类影视剧集。”(摘自:中国文艺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