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5月13日,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天津广播电视集团管委会主任、天津电视台台长万克,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省市电视台的200余位代表会聚津门,共享中国纪录片的辉煌盛典。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在会议中讲话 

(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在颁奖盛典上致辞,并出席中国纪录片产业基地启动仪式。他说,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成立距今已有18年的历史了,这段时间是中国电视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也是中国纪录片大发展的时期,在这当中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他还指出,中国纪录片的工作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创作一部好的纪录片,他们耐得住寂寞和单调,经得起难以想象的磨难;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长期以来默默地工作着和奉献着。我们为有这样的纪录片人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我们要向他们表示由衷地敬意。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纪录片的发展不能靠个人的单打独斗,纪录片要有大发展,必须抓住国家扶持政策和人才培养这两个重点,努力开创中国纪录片美好未来。
    随后,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在天津举行,中国纪录片产业基地落户天津,必将推动天津文化事业再上新水平。希望大家在天津多走走、多看看,用镜头记录天津的巨大变化。
  
   
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合影(一)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指出,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对年度全国纪录片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对未来中国纪录片发展的展望。我们可以借助这个高端平台,对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好地进行贯彻,对国家扶持纪录片发展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进行建设性的研究和探讨。
  此次颁奖活动,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电集团管委会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天津电视台、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承办。中央电视台及全国120余家省市级电视台、电视制作机构,共选送了750部纪录片和100多个纪实栏目参加本届评选。经评委会认真评审,分别评出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类、长片类、短片类的十佳、十优和好作品,并首次评出中国电视纪实栏目的十佳、十优和好栏目。此外,本次评奖还推出了年度纪录片人物、年度纪录片作品、年度频道和年度栏目等特别大奖。周兵等荣获年度纪录片人物奖,《外滩轶事》等荣获年度纪录片作品奖,《上海纪实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三频道》荣获年度频道奖,《凤凰大视野》等荣获年度栏目奖。在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的环节中,巧妙安排陆地、胡智锋、张雅欣、陆海波4位专家对获奖作品进行串联和点评,成为了颁奖盛典中的一大亮点。
 
   
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合影(二)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代表评委会,根据本次评奖结果对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做出了总结。他表示,从频道来看,地面纪录片频道积极改版,定位逐步清晰,整体感更强;从栏目来看,纪实栏目始终是各地纪录片发展的主阵地,也成为了解中国纪录片现状的晴雨表;从节目来看,2010年作品量并没有大幅增加,但市场动力明显增强,历史文化题材大片不仅数量增多,影响力提升,戏剧化和娱乐性更为凸显。创作者们在统一的标准下,正在互相借鉴、相互融合,平等地探讨、交流纪录片的思想和艺术价值,相对独立、彼此隔膜的界限正在打破。不同创作者的相互交流沟通,是民间制作走向国家媒体平台,国家媒体调动民间力量,从而实现了纪录片创作资源优化整合、合理配置作用。
(二)
   在13日下午进行的高峰论坛上,有关领导、业界精英和学界权威围绕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纪录片的生存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纪录片作为国家形象传播的重要窗口,如何在视觉表达上更趋向国际语境的同时,更密切地聚集中华文化的向心力,探寻中国纪录片产业基地品牌建设和纪录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途径,成为全体与会嘉宾共同关注的核心议题。
   嘉宾们一致认为,承载着复兴和繁荣中国纪录片的历史使命,勇于拓荒的中国纪录片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产业发展之路。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正式开播,为业界提供了具有风向标意义的纪录片制作、生产和传播的高端平台。借助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力,中国纪录片人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鼎力创建中国纪录片的品牌形象,用鲜活而充满说服力的纪录影像呈现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从主流纪录片到民间纪录片,从宏大叙事到个性化的表达,在呈现多样化影像的同时,中国纪录片人的队伍也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当记录的镜头穿越时空,不断扩展和延伸其关照对象的同时,具有责任意识的纪录片人,特别关注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的话题,他们挚情吟唱当代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努力谱写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乐章。在传媒业态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凭借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网络而生成的新媒体正在记录着异军突起,并影响到惯常的纪录片样式和叙事方式,让记录的影像更加多姿多彩。
 
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合影(三)
   

   在纷纭变幻的社会环境、多元发展的观众需求、传播手段的不断更新、市场化脚步的推进下,中国纪录片发展正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国家关于扶持纪录片产业政策的出台以及央视纪录片频道的开播,为中国纪录片进入发展盛世营造了良好的态势。期待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纪录片会实现真正的繁荣,迎来真正的春天。

作者:《当代电视》胡斌毅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