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1月11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中国视协一级巡视员冯怀中等有关领导,以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伍小华等活动支持单位代表,典藏作品主创(以姓氏笔划排序)陈宏、郑秀国、闫东、夏蒙,点评专家(以姓氏笔划排序)丁亚平、王一川、杨乘虎、何苏六、张延利、张德祥、胡智锋、康伟、雷刘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主持。
 


 
        会上,范宗钗同志介绍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的编撰情况。范宗钗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伴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幸福中国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征集党的十八大以来真实反映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推选出了一批重量级的小康题材优秀纪录片,汇成了一部记录小康奋斗历程的国家影像志。为进一步发掘典藏作品的文献价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于2022年4月启动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编纂工作,共邀请了20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撰写了评论文章,20余位典藏作品主创代表撰写了创作手记,与典藏作品解说词一并汇编成集。全书共分5册,合计188万余字,以文字的形式永久留存并进一步传播新时代小康纪实的宏伟图景,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献上一份厚礼。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鼓励更多中国纪录片电视人主动作为,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
 

        随后,尹兴同志介绍了丛书的出版概况。尹兴表示,该丛书作为中国文联出版社年度重点出版物,收录了入选作品的完整解说词,集纳了主创人员真切鲜活的创作体悟,荟萃了学界专家与业界名家的精彩点评,兼具学术特色与影像魅力,富有鲜活生动的阅读体验。这部大作从初稿完成到出版历时数月,为了保证权威性和准确性,相关部门对稿件认真把关,反复修改。中国文联出版社调动了大量人力和资源,对图书的知识性、专业性、内容及表述的准确性做了多轮审校。丛书出版发行后,出版社将进一步做好推广工作,让它作为重要的典藏文献彰显出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座谈会上,张宏、胡占凡、夏潮、范宗钗、谢力、周由强等领导为新书揭幕。董涛代表中国视协向国家图书馆赠书,并接受捐赠证书。
 
 
        会上,典藏作品主创代表以及撰稿专家为新书出版开展深入的交流,从出版意义、创作阵容、学术含量、文献价值、理论前瞻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研讨,作出中肯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的出版,集创作之精华、集行业之力量、集学术之思考,是保存新时代小康社会建设的深度样本。纵观全书,内容丰富扎实,整体架构合理,论述逻辑清晰。丛书连同小康社会纪录影像中的优秀作品纳入国家图书馆的典藏史册,凸显了电视艺术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的时代特征,具有重大艺术见证价值和艺术史学价值,堪称我国电视艺术守正创新道路上继往开来的一次生动实践。典藏作品的创作代表认为,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能够抓住历史重大机遇出版《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弥补了小康题材影像珍品成体系转化为文字样本的空白,是近年来影视行业里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一项文化工程,身为奋战在一线的电视人深受激励和鼓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典藏活动”和丛书的出版是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积极履行主责主业,推动精品创作的成功实践。丛书的出版将对今后的电视艺术创作特别是纪录片创作,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他结合文联和视协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提出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持续繁荣的新局面。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创作导向,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民立传。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以电视精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