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文艺观察|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

来源:中国视协   
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

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鲜明提出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前进方向的“七个着力”中的第一个,就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切实加强党对文艺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既是党领导百年文艺的宝贵经验,也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要求,更是在新的起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成功经验、突出优势。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文艺事业作为党的重要事业、把文艺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战线,实事求是探索符合文艺规律的领导方式,与时俱进制定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不断探索创新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与实践,成功开辟和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中国文艺自己的发展道路,为伟大事业滚滚洪流注入了强劲的前进动力。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价值原点和实践基点上深刻阐明党的领导与文艺发展的关系,为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决定了党领导文艺的价值遵循。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新时代的文艺百花园更加馥郁芬芳。这也昭示我们,只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社会主义文艺才能固本开新、繁荣兴盛,成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

    做好文艺文联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党性、讲政治,这是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应有之义。讲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用文艺的方式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党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政治属性是文联组织的第一属性、根本属性。讲政治,要求我们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确保党中央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在弘扬时代精神中把党和人民的需要融入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新时代正在发生的故事,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加强党对文艺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要勇于改革创新,善于提出和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更好激发文艺文联工作内在活力。文联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文艺理论方针政策的重要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面对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和世界范围内文化激荡交锋,面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文艺文联工作提出的战略要求,文联组织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推动文艺创作”中心环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