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电视剧《第六检察部》剧本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第六检察部》剧本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大道文化传媒公司共同承办的电视剧《第六检察部》剧本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董涛,最高检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海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文艺报》编审、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影视专委会副会长高小立,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出品方、主创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30余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董涛主持。
《第六检察部》是我国首部民事检察题材电视连续剧,该剧讲述了作为基层民事检察官的主角团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与不法势力博弈较量的故事,反映出我国民事检察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担当,与检察机关践行维护司法公平公正使命的坚定决心。
 

 
        会上,该剧第一出品人范子文和总编剧王海平围绕创作初衷、创作思路和剧本内容等方面介绍了该剧相关情况。各位专家对《第六检察部》的前期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该剧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创作规律,结构扎实,人物鲜明。与会专家表示,剧本在题材价值、故事推进、人物塑造、结构设计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本剧在题材上比较新颖,聚焦与民生紧密关联的民事检察工作,将百姓生活中的纠纷、人民内部的矛盾以司法视角呈现,容易使观众产生较强共鸣。在人物塑造上,本剧在以往大义凛然、伸张正义的检察官形象中加入了更多有烟火气的特征,使基层检察官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也体现出法律温情的一面。从意义角度看,本剧反映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步伐和进程,有利于提升民众对《民法典》等法律的了解程度,增强公民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与会专家就剧本主题立意、人物塑造、叙事结构、情节呈现以及剧本涉及的法律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以提升剧本的艺术感染力。在《第六检察部》剧本创作过程中,编剧团队前往北京、南京等多个城市采访了近百位检察官,深入检察官的工作和生活,从民事检察官的视角展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程和成果。据悉,在剧本进一步完善后,《第六检察部》将于近期建组并筹备开机。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