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视协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正式启动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大学生施展才华和实现影视梦想打造平台、提供舞台,12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袁小平,中国视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林永健,中国视协副主席、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柯春晖,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吕学武、陈宏,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处长苏贻堆,福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等主办、承办方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何岩柯、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关凌主持。
 
活动介绍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是经党中央批准的全国性节庆活动,自创办以来坚持以“大学生欣赏、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为特色,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中国大学生、电视行业及学界的年度文化盛事。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将于2024年3月22日—25日在福州举办,主题为“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视协高等院校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协办。
 
活动现场
 
 
 
    范宗钗介绍了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主要情况。本届大视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向青年学子传播党的声音,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影像艺术交流平台,向社会充分展示新时代新青年奋发向上的青春面貌和使命担当。通过大学生精品赏析向大学生推荐电视剧、纪录片、文艺、动画、公益广告等优秀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通过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主题演讲激发大学生的创作灵感、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舞台;通过大学生创作扶持鼓励青年学子追求艺术梦想、勇担时代责任;通过主题研讨论坛邀请电视行业翘楚、高等教育专家、杰出青年代表共同探讨青春题材艺术创作、高校思政和艺术教育的现状及未来,携手电视名家走进高校,打造电视艺术与高校学生面对面双向互动的交流平台。本届大视节将继承发扬品牌特色,服务高校师生,谱写青春序曲、擦亮青春底色,展现电视艺术、现代视听技术、影视教育的最新成果。
 

    廖祥忠在致辞中表示,自2010年创办以来,大学生电视节始终扎根大学生群体,如今已成为反映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风向标”,电视及网络视听领域创作创新的“动力源”,助力传媒青年追梦圆梦的“培养田”,是影视艺术界众所期盼的年度盛会。期待广大青年学子立足祖国大地,面向未来前沿,做与时俱进的视听文化传播者、建设者、开拓者,让创作走进人民大众,让理论焕发中国智慧,让作品闪耀时代光彩。

    袁小平介绍了本届大学生电视节筹备情况。他表示,本届大视节将着力彰显品牌特色,将活动内容与闽都文化巧妙结合,将最新影视视听技术、最新影视教育成果最大化展现,持续不断用精品力作服务好全中国大学生。除了继续往届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外,本次活动还结合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特别增加了《诗意中国 我的大学》主题影视作品朗诵音乐会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苏贻堆在致辞时表示,福建省教育厅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筹备工作,将细化具体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抓紧落实节目筹备、学生组织、高校场地协调等各项工作,共同把本届大视节办成一届青春、创意、精彩、难忘的盛会。   
        陈昱表示,福州市政府将以最大的热情,全力以赴、汇聚多方力量,落实好组织保障、项目运行等各项工作,继续为观众呈现一场安全、有序、精彩的盛会。本届大学生电视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文化艺术创作的活力、打造全新的时代风采和青春力量,展现青年学生放飞梦想、厚植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也必将有力地推动福州影视产业的发展。
 
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导演刘家成,编剧周涌,纪录片制作人李东珅,演员丁柳元、黄海冰分享了在业界多年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勉励青年学子与时代同行,在逐梦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彩。大学生创作者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刘尚书、清华大学魏明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苑童、河北传媒学院李晴、山西传媒学院崔泽娜参加面对面交流,分享了往年参与大视节的感受以及自身创作体会,共同探讨影像的创新表达。   
        启动仪式上,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主视觉、主海报,主体内容及日程安排正式发布。本届大视节设置了大学生精品赏析、“绽放”主题大学生创作扶持、“奋进青春”大学生主题演讲、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电视精品创作论坛和高校思政创新发展论坛、《诗意中国 我的大学》主题影视作品朗诵音乐会以及开幕盛典“放飞梦想”青春歌会、闭幕式盛典八项主体活动。现场还正式发起了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原创单元节目征集活动。   
        从第十一届起,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连续三年落户福州,不仅受到了广泛关注,也为大学生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共收到全国上百所高校大学生报送的近2000部作品,展示推荐了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公益广告、动画片等共55部“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39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10部“大学生主题演讲作品”,和13部“‘启航’大学生创作扶持作品”,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全网近4亿浏览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