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普通的雷锋,不普通的雷锋精神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王新荣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当《雷锋日记》中那些影响了几代人的文字,伴随音乐的旋律回荡在会场上空时,在场所有的听众仿佛随着悠扬的歌声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3月5日,在中国摄协举办的“弘扬雷锋精神 构建和谐文化——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活动现场,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李前光,雷锋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海军工程大学原政委高学敏少将以及拍摄雷锋事迹的老摄影家、雷锋战友张峻、季增娓娓道来的雷锋故事,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雷锋和一种永恒的“雷锋精神”。会议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主持。

 走进报告会现场,一张张珍贵的黑白老照片,记录下了雷锋辉煌而短暂的一生,也记录着照片背后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两年零八个月,为雷锋拍摄了260多张照片,被誉为“为雷锋拍照第一人”的摄影家季增,手握一本小书,指着书中一张雷锋掷手榴弹的照片说:“你看他照片里英姿飒爽,当时训练的时候,掷手榴弹可是他入伍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刚入伍那会儿,雷锋身小力薄,别人扔30至40米,他才扔20多米,不及格。这下雷锋可急了,天天加练。结果,练了一个礼拜,不但没丢远,反而更近了。因为他把胳膊练肿了,没劲可使了。后来,战友们给他出点子练单双杠,加强上肢力量,最后才算过了这一关。给战友缝被子、向灾区寄钱、辅导学生上课……念叨着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季增如数家珍。

 “这次我是检讨来了。”报告会上,摄影家张峻直言内心的惭愧。与雷锋先后接触9次、79天,共拍摄了224张照片,但张峻总觉得对不起这位可亲又可敬的战士。“那时,我的摄影技术不行,拍的照片也不够多,留下了好多遗憾。”与雷锋的短暂相处,却改变了张峻的人生轨迹。从雷锋1962年牺牲到现在整整50年,张峻再没有放下相机,大江南北,他一路走一路拍。“我一共拍了327个学雷锋的先进典型,60000多张底片,我就希望让‘雷锋精神’永驻祖国大地。”

 还原真实的雷锋,讲述雷锋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的可亲可爱可敬之处,成为报告会上大家共同言说的话题,这也对一直以来关于雷锋照片造假的质疑作出了正面的回答。冷宽说,“雷锋是个人,他不是神。他是一个普通的青年,非常阳光,也热爱生活。爱美、让生活更阳光一些,完全可以理解。他自己很爱照相,在每个关键时候,他都要留下一张纪念照,包括得知被批准入伍了,他就跑到照相馆身披红花拍照。另外,当时雷锋是个孤儿,所有的收入都由自己支配,他在地方挣工资,一个月26块钱,他有这能力买皮夹克、手表这些东西。”

 报告会临到尾声,在场观众一同咏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向雷锋同志的3位老战友冷宽、张峻和季增献上了鲜花。不一样的雷锋,不变的“雷锋精神”,这种精神在当代社会是什么?“‘雷锋精神’,其实质与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李前光如是说。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