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节目评选
 

“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广播电视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已于近日拉开帷幕。
  中国人口文化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的全国性综合类文艺奖项。自1993年来,该奖项已举办了12届,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激发了广大文化艺术界人士及业余艺术家参与人口文化题材文艺创作的热情,创造出一大批人口计生题材的文艺作品,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促进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特别是家庭美德建设,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根据中宣部有关文件精神,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活动现已开始征集作品。
  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范围是:凡2002年8月到2006年8月期间,创作并在电影院、电视台或广播电台公开放映或播出的,以人口文化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广播作品均可参加评选。
  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标准为: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2、坚持计划生育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促进人口全面发展。3、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4、坚持先进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构思新颖,主题鲜明、艺术视角独特,艺术形象生动,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评选作品的重点内容:有利于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关注人口安全;有利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等家庭美德,促进社会主义文明进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本届评奖关注反映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文艺作品。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本届评奖关注反映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反映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进步,反映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农村人口文化活动以及引导农民群众少生快富、转变婚育观念的文艺作品。
  全国范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是对几千年来传统生育观念的挑战。本届评奖关注反映少生优生、生男生女一样好、关爱女孩的文艺作品。
  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程序为:1、参评作品按系统报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人口文化促进会、广电协会、电影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生育委员会、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计生委,全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武警部队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均为报送单位。2、为确保中国人口文化奖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公正性,设立中国人口文化奖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主任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彭珮云会长担任。3、中国人口文化奖组织委员会奖聘请国内具有权威资格的专家、教授、学者组成评审小组,各小组评委严格审核本组参评作品。各小组先评议、讨论参评作品,然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对于违反规定或徇私舞弊者,立即取消评委资格,终身不得进入评委会。评选出的获奖作品需经过中国人口文化奖组委会审定,方可正式布。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