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5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十二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5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十二期
要    载
 
李长春:宣传要为“十一五”目标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李长春全面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后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就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的宏伟目标,需要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发挥统一思想、扩大共识的作用,使“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重大举措深入人心,把中央的部署化为亿万人民的行动。
李长春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宣传思想战线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明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巩固发展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各级干部,努力营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浓厚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大力宣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而奋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眼于团结鼓劲,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面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大外宣格局建设,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充分展示我良好的国际形象;精心组织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李长春指出,面对“十一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要更加自觉地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各地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形成大宣传格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宣传思想工作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实践之中,更加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大创新力度,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
 
视协工作
 
中国视协在京召开三届七次主席团会议
和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会议
 
2005年11月26日至27日,中国视协三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和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先后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副主席李晓枫、李兴国、张绍林、周振天、黎鸣。秘书长王锋、副秘书长张彦民及机关各部室的负责人列席会议。
主席团会议由杨伟光主持,主要有四项内容:一、讨论《中国视协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要点》;二、审议通过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章程及实施细则;三、审议通过 “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章程及实施细则;四、讨论通过中国视协专业委员会改革调整方案及规划。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对上述四项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原则上通过了协会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要点、对“中国电视金鹰奖”和“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的改革方案,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上述几个文件将由相关部门按照主席团会议的意见加以修改后,还将在适当的时候提交理事会审议。
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于11月27日召开,全国各省级市协秘书长和中国视协部分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共约40人出席会议。上午,中国视协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传达了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视协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要点》、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章程及实施细则、“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章程及实施细则,并作了具体说明。下午,与会代表进行了专题讨论。各省级秘书长踊跃发言,对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开展协会工作互相交流经验,对如何落实“金鹰奖”和“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发表了具体意见,同时希望中国视协能够积极开拓新的思路,为地方视协提供更多的指导。
                                      (王雪茗)
 
中国视协在京举办“2005ˊ节目主持人研讨会”
 
12月2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北京国统信合信息公司承办的“2005’节目主持人研讨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电视台的主持人共100多任参加了研讨会。于根元、王婷、俞虹、尹力、白岩松、张同道、赵忠祥等专家学者到会,分别以《主持人特色及角色定位》、《主持人品牌及形象塑造》、《传媒新格局下关于主持人的思考》、《主持人语言艺术及表达技巧》、《我离成功还有多远》、《主持人言论意识、作用空间与把握能力》、《主持人的节目统一策略》、《主持人现场意识及主持技巧》为题发表演讲,并同与会者进行互动交流。研讨会气氛融洽,反映热烈。
(黄 皓)
 
“内蒙古电视台汉语卫视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内蒙古广播电影电视局、内蒙古电视台、开麦拉传媒联合召开的“内蒙古电视台汉语卫视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05年12月15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酒店召开,就内蒙古卫视的发展战略听取各方专家意见,旨在集思广益,努力把汉语卫视频道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品位上乘的卫视频道,为建设民族文化大区服务。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广电局局长刘永欣,内蒙古电视台台长关方方,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副秘书长张彦民以及于丹、陆地、王甫、张凤铸、张子扬、尹力等十多位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言,围绕内蒙古卫视发展战略、内蒙古卫视定位及特色、内蒙古卫视的编排与包装、《蔚蓝的故乡》品牌建设、内蒙古卫视的频道营销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视协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
开展赈灾募捐活动献爱心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倡导,在中央部门和单位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为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中国视协领导高度重视,12月12、13日在机关组织开展了一次献爱心赈灾募捐活动,机关全体同志纷纷踊跃捐款捐物。共有36名同志参加募捐,共捐衣物152件,其中:棉衣39件、毛衣68件、绒衣裤33件、大衣2件、棉被5套、羽绒衣1件、皮衣4件、毛毯1条。视协主席杨伟光同志捐献了多件衣物,还捐款1000元。分党组书记黎鸣同志、影视中心主任尹廉钊同志买来了新的棉被;黄皓同志拿来了毛毯。眼下正值天寒地冻,可在视协到处都是心系灾区人民的暖人场景。
多年来,中国视协积极支持和参加各种募捐赈灾活动,这一次更是认真贯彻中国文联关于做好募捐赈灾工作 精神,尽己所能积极开展爱心赈灾募捐。中国视协机关形成了人人关心灾区、关爱灾民的良好氛围。
 
 
专委一瞥
 
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
与市场研讨会
 
11月20日至24日,中国视协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与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在广东省江门市联合召开了“全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与市场研讨会”。湖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了这次会议。会议得到了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南京军区电视艺术中心、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四川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重庆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和湖南光前影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是继2001年9月在云南召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会议之后,第二次军、地共同召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研讨会。
中宣部文艺局派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周振天、秘书长王锋和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宋鲁曼、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志敏、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张子扬出席会议。全军各大单位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部分省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和相关制作公司总经理、制片人以及解放军报等单位的专家共50余人莅临会议。会议围绕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和播出、发行问题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探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形势大好,出现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和佳作,有些作品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热播剧。这些作品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已经渡过成长期,开始走向成熟。围绕这些优秀电视剧的创作,一大批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和制片人员也逐渐成熟起来,并且产生出一批进入了较高层次的,有贡献的艺术家和生产单位。
实践证明,但是随着我国传媒事业的飞速发展,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竞争也呈现出日愈激烈的状况。目前,国内除央视之外,各省市的卫视频道已经达到了60套节目,还有10家卫星频道和110个数字付费电视频道即将开通。在末来的有线电视网络中,观众将可以有200多套电视节目选择。在体制上,国家推行制作和播出分离的政策,逐步放开了电视艺术市场的大门,使电视剧市场化的路子越走越宽。
会议认为军事题材电视剧领域是一座富矿,拍摄军事题材电视剧大有可为。但军事题材电视剧的进一步发展,必然面对如何适应市场的问题。一些军事题材电视剧在走向市场方面探索了经验,开辟了新路子。与会代表围绕创作生产和市场开拓等热门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进行了有益的交流。
(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
 
地方动态
 
上海市视协组织部分会员赴横店学习考察
 
为贯彻文艺“三贴近”的要求和响应党中央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号召,帮助电视艺术工作者增强创作素养,开阔视野,10月27日至28日,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部分会员赴浙江横店影视城学习考察。会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横店影视城下辖的秦王宫、清明上河园、明清宫苑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的经营机制使大家受到很大的启发。上海市视协常务副主席任大文、副主席陈文炳、张戈,中国视协顾问、原上海视协副主席盛重庆等近40人参加了学习考察活动。
(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市影视家协会举办
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
 
12月3日,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盛装开幕。大赛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发起并与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北京电视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本次活动是为了展示当今大学生的多彩生活和精神风貌、促进校园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培养中国未来影视传媒人才而举办的。
北京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活动从1978年起至今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六届。
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暨展播活动主题是“青春心、中国结、世界梦”,广泛征集北京公立和民办高校在校大学生制作拍摄的电影、电视剧、专题片等不同形式的影视作品。活动期间将邀请国家级电视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指导、参与评选。本届大赛设立了电视剧奖、电视纪录片奖、电视艺术(类型)奖、动画片奖等4个综合奖以及导演奖、编剧奖、摄影奖、男演员奖、女演员奖等5个单项奖,以及组织奖1个。大赛暨展播活动预计历时一年,于2006年底进行颁奖。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的参与,将组成“北京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百所高校联盟”。大赛组委会还将于2006年初推出“北京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网站”,发布新闻、提交作品、网上投票、优秀获奖作品网上播映。组委会还将推荐获奖选手加入“2008北京奥运志愿者”的行列。
 
岁交巡览
 
河北省影视家协会2005年工作与2006年计划
 
2005年,河北省影视家协会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强劲东风,在精品创作、学术研讨、大型活动、协会建设等多个方面各取得了近年来最丰厚、最实在的成绩。
 
2005年的工作
一、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强劲东风,推进协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在省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协会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协会支部被评为省文联“先进党支部”,秘书长汪帆被评为“先进党员”。
二、借中国电影百年庆典的大好时机,开展了“河北影人故乡行”系列活动,释放河北魅力,提升协会影响。
三、在京召开电视剧《我们都是好朋友》研讨会,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该剧荣获第25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视剧“飞天奖”。
2004年年底,由协会联合多家单位拍摄的22集少儿电视剧《我们都是好朋友》在省内城市电视台播出,赢得了广泛好评。2005年4月16至17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召开了《构建和谐社会共育祖国花朵》的研讨会,多家媒体发表了评论文章和会议纪要。该剧在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获一等奖。
四、圆满出访北欧三国和西欧三国,加强了对外交流任务,取得了多项合作意向。
五、加强协会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水平。
根据中国视提出的“为电视艺术家服务,为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服务,为中国电视艺术界服务”精神,把做好服务工作的理念,落实到本省具体活动上。
一是在为影视艺术家服务方面,积极组织高层次、高品质的学术性活动; 指导会员撰写学术论文,并帮助会员在《中国电视》、《当代电视》、《文艺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以及省内报刊上发表;开展首届河北省电视纪录片、专题片“十佳编导”推荐、评选活动。
二是在为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服务方面,通过建立了电影家协会会员数据库和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数据库,为协会电子信息化管理奠定技术基础。
三是在为全省影视艺术界服务方面,完成了国家级影视艺术家建档工作;开展了团体会员登记工作;为每位会员寄送《河北影视》杂志和新年贺卡。
六、充实协会队伍,采取多种途径筹措资金,改善协会福利和办公条件。
协会编制空缺多年,在省文联党组的亲切关怀下,调入新人,充实了协会工作力量。协会采取和社会联办公益项目的办法,在项目中,节约开支,从而使协会办公条件和协会工作人员的福利得到了改善。
七、策划、筹备拍摄电视剧,以项目优势吸引广泛的社会合作。
由协会所属公司策划、筹备的三部电视剧都已在国家广电局获准立项,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25集电视剧《青青百草滩》,已获得中央电视台收购意向,衡水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拟投资加盟;20集农村题材电视剧《三妯娌》正在修改第三稿,目前已有公司要求独家投资拍摄;20集少儿电视连续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正在申报立项中。
 
2006年的计划
一、做好第11届省影视艺术“奔马奖”的评奖工作,推选出参评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优秀作品。
 二、配合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做好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影视作品的评介宣传工作。
三、抓好电视剧《青青百草滩》、《三妯娌》的拍摄、制作和发行工作。
四、举办影视剧文学剧本创作研讨会及讲习班,届时邀请在京专家、学者和著名编剧举办专题系列讲座,邀请省内专业、业余剧作家,和电视台、制作单位主管业务的领导参加。
五、组团访问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参加台湾金马电影节,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考察。
六、开展第五届省影视艺术工作者“十佳”的评选,推荐优秀会员参评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
七、召开研讨会,及时推介省内涌现出的优秀影视作品。
八、积极发展优秀的影视工作者加入省协会,并推荐加入全国协会。力争国家级会员突破200人。
九、协助中国视协做好两个刊物《当代电视》、《中国视协工作通讯》向国家级会员的寄送工作。
 
会员来鸿
 
视协与《当代电视》对我人生进步的影响
尚书华
 
1987年,我在一家林业企业工会当宣传干部,由于爱好文学,业余时间常写些小文章发表。一天,接到一个通知,吉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要举办一个林业题材的电视剧本研讨会,邀我参加。得知这个消息,我兴奋的连续几夜没有睡好觉,要知道,对一个充满了创作欲望的文学青年,这该是一次多么难得的机会啊。凭着一股极大的创作激情,在时任省视协秘书长谷俊杰老师的热情指导下,我利用短短的一周时间,写出了一部单本电视剧《年轮》,收录在那次研讨会的作品集中。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视协的活动,意想不到的成功让我从此融入了这个温馨的家庭。当年秋天,省视协又推荐我担任了由吉林电视台拍摄的大型文艺专题片《长白金秋》的撰稿。此片被视为国庆献礼片在中央电视台2频道《百花园》栏目播放后,在我生活工作的那个小天地里产生了很大影响,引起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关注。1989年,我再次参加了由吉林省视协举办的“建国40周年电视短剧、小品征文”活动,作品《门镜》获得了一等奖,并由此被吉林省视协推荐参加了由中宣部、中国文联1990年3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青年业余文艺创作会议”,会间被吸收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那是一次令人难以忘怀的盛会。当时我是吉林省11名代表中最年青的一位,也是吉林省唯一一位代表业余电视文艺创作的。我从心里感谢视协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既开阔了眼界又享受了一份荣耀。
1993年白山电视台敞开大门广纳人才,在社会上招聘编辑、记者。由于我的创作成就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的身份,再经过一番考核之后,进入白山电视台,从此成了一名专业电视工作者。是视协这个温馨的家庭给了我成长的土壤,让我如愿以偿。
当了两年编辑,编导了数十部专题片,组织上调我到有线台当副台长,主抓宣传工作。1997年,组织上又把我调回白山电视台工作,担任主管社教、文艺的副台长。几年来,白山电视台每年都有几部文艺专题片在省视协举办的“丹顶鹤”电视文艺评奖中获奖。由我担任策划、编导的获奖作品就有十几部,其中,纪录片《石魂天成》参加中国视协在贵阳举办的“全国城市台纪录片研讨会”作为观摩节目得到好评。
2000年,吉林省视协组织赴长沙参加中国视协举办的首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活动,所发的两本《当代电视》引起了我很大兴趣。杂志办得不错,既不是那种纯学术性的理论刊物,也不是那种没有实质内容的娱乐性杂志,文章大多出自电视从业人员之手,有感而发,可读性强,对电视工作者大有裨益。我争取写文章在上面发表。从湖南回来后,本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很快给《当代电视》杂志社寄去了一篇新写的文章,没想到很快就被采用,发表在当年12期上,实在是让人喜出望外。从此我不仅更加爱读《当代电视》,还有了投稿的信心,几年来,文章一篇接一篇寄出,十几篇文章先后发表,还有作品在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中获奖,荣幸地接受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同志颁奖。如果说是电视艺术家协会把我带进了电视专业的大门,《当代电视》则为我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在更高的层次上与全国的同仁们一同思考和交流。由于业绩突出,我曾被吉林省视协评为全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2003年还被破格评聘为高级编辑职称;2004年,被白山市人民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05年7月我又被组织上任命为白山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主持全面工作。
十几年的时间,我从一位业余作者,成长为一位专业电视人,又从一位普通的编辑、记者走到台领导岗位。这一步步进步,就包含有有省视协、中国视协和《当代电视》编辑部各位老师关心关爱。是你们的热心帮助和鼓励给了我努力向上攀登的勇气,为我创造了展翅飞翔的广阔空间。
 
建议向会员邮寄发评奖通知
 
我从2005年第10期《中国视协工作通讯》读到黎鸣同志谈到今后中国视协工作时说,“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给每一位中视协会员定期寄送中国视协机关刊物《当代电视》和内部刊物《中国视协工作通讯》。”我认为此举符合各位视协会员的心愿,希望能够尽快落实。但同时,我还想建议:能否将以后各种评奖通知也一并寄来,因为许多评奖,会员都不知道。比如“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究竟何时举办,怎样投稿?全国省市电视台优秀专栏节目评奖现在还搞不搞?有些评奖通知虽然发出来了,但收到通知的单位不可能通知到全体视协会员,所以,有关各种评奖活动,希望中国视协和省视协能够向会员及时寄发通知,让视协会员都知道。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