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6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五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6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五期
要    载
 
李长春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5月16日,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强有力思想武器和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广为普及,成为全体公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李长春指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观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有机地统一起来,为各民族、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做出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规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把这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掀起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高潮。
李长春强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要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以促进社会风气不断改善为目标,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要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要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让“八荣八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使广大青少年成为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力军。广大文艺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采编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
李长春指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发挥规章制度对人们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发动群众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完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评选标准,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更好地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旅游出行、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重要领域取得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刘云山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4月19日至23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3日在同培训班全体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能否得到落实,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要看思想认识是不是到位。要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切实打牢深入推进改革的思想基础。
刘云山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导,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科学谋划改革进程,合理安排各项任务,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要认真贯彻“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借鉴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坚持先点后面、以点带面,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妥善处理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妥善处理发展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的关系,妥善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更加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
 
 
视协工作
 
第二届“女性风采优秀电视作品展播”举行
 
2月24日,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两年一届的“女性风采优秀电视作品展播”新闻发布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女性风采优秀电视作品展播”活动已举办过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到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影视界、妇女界、新闻界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活动。
本届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香港地区以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个电视制作机构的111部参展作品,总长度约3000分钟。报名参展的作品数量是第一届的1.5倍。报名参展的影视机构也从上一届的35家增加到65家。
经本届活动专家委员会观摩评议,本次展播共推荐“特别荣誉制作”作品2部,“特别友情制作”作品1部,“最佳女性栏目创意”1个,最佳作品10部,优秀作品10部,提名作品22部。其中,南京电视台制作的8集电视片《邓颖超》和北京电视台制作的3集电视片《大地星光大地情(纪念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特别节目)》获得“特别荣誉制作”奖;香港电视台电视部制作的《老师·我·老师》获得“特别友情制作”奖;广西电视台的《寻找金花》栏目获得最佳女性栏目创意奖。
和上一届相比,作品的题材和内容更为丰富,作品的样式和风格更为多样,作品质量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其中,既有中国女性在社会转型期的创业之歌,也有巾帼女儿在各行各业的步履行踪;既有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的创新事迹,也有感天动地的母女情、夫妻情、师生情;既有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在大变革中的真实记录,也有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和谐之声。这些作品,以鲜明的时代性为基调,以先进的思想性为主旋,以强烈的可视性为特色,以精湛的艺术性为支点,或体现女性创业的价值,或揭示女性人物的命运,或捕捉女性故事的传奇,或展示女性特有的亲情,从各个视角汇聚出一幅当代中国妇女在时代发展进程中绚丽多彩的生活画卷。
 
第二届“女性风采优秀电视作品展播获奖作品”名单
特别荣誉制作奖2部:
《邓颖超》(南京电视台)
《大地星光大地情(纪念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特别节目)》(北京电视台)
特别友情制作奖1部:
《老师·我·老师》(香港电视台电视部)
最佳女性栏目创意奖1部:
《寻找金花》栏目(广西电视台)
最佳作品10部:
1、《嵩山丰碑》(河南电视台)
2、《出警科索沃》(上海电视台)
3、《直面歹徒枪口的美丽女主播》(湖南电视台)
4、《一个女儿三个妈》(北京电视台)
5、《征服》(广西电视台)
6、《爱,不需要理由》(北京视点文化传播)
7、《常香玉》(河南电视台)
8、《生命的守护》(新疆电视台)
9、《朗金和她的妹妹们》(四川电视台)
10、《从油条西施到永和大王》(山东有线电视台)
优秀作品10部:
1、《凉皮苗老太传奇》(浙江电视台)
2、《旋转的舞鞋》(南宁电视台)
3、《永远的目光》(哈尔滨电视台)
4、《“枪王”王翩翩》(中央电视台)
5、《舞者无声》(广州电视台)
6、《剑胆琴心》(河北电视台)
7、《卖“手艺”的雪梅》(广东电视台)
8、《红烛情怀》(深圳市委组织部)
9、《贺顺顺的美丽人生》(山东有线电视台)
10、《北极上的格桑花》(拉萨电视台)
提名作品22部:
1、《霞映长空》(中央电视台)
2、《女红军长王泉媛》(江西吉安电视台)
3、《谁说女子不如男》(广东电视台)
4、《照亮“孤独”》(视点文化传播)
5、《西部女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6、《高管教》(南宁电视台)
7、《和民歌谈恋爱》(中央电视台)
8、《张琳和她的女子放映队》(甘肃白银电视台)
9、《我的宝贝》(上海电视台)
10、《百灵鸟》(西藏电视台)
11、《月光妈妈》(河北电视台)
12、《回家》(山东滨州电视台)
13、《甲次卓玛和她的母系大家庭》(云南电视台)
14、《黄沙作证》(安徽电视台)
15、《道勒玛的故事》(内蒙古阿拉善电视台)
16、《诗人娜夜》(甘肃电视台)
17、《跳水姊妹花》(广西电视台)
18、《龙梅和玉荣》(天津电视台)
19、《山村女校长》(吉林辽源电视台)
20、《农家女迟金苹》(山东宁津电视台)
21、《呼唤回来的世界》(浙江瑞安电视台)
22、《无言的美丽》(中央电视台)
 
 
专委一瞥
电视文艺委员会召开2006年全国电视春节
文艺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讲评暨研讨会
 
3月23日—26日,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在广州举办了2006年春节文艺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讲评暨研讨会。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43个省、市级电视台的领导及在本次讲评中获得奖项的节目创作部门的主任、编导和影视传播界的有关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给广大观众提供更加可口的“年夜饭”。
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主任、北京电视台台长张晓爱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广州电视台台长李锦源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这次评选讲评活动,共有来自全国43家省市电视台的47部作品参加了先期在北京进行的2006年春节文艺晚会及特别节目评选,由于此次活动首次把春节特别节目列入讲评范围,参评节目的数量比上年增加了30%。在参加本次春节文艺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讲评的47部作品中,共评选出春节文艺晚会特别奖作品1部;春节文艺晚会最佳作品奖4部、优秀作品奖10部、好作品奖9部;春节特别节目最佳作品奖3部、优秀作品奖3部、好作品奖8部。
在电视界进行产业化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形式下,一些电视台采取了节目资源整合的运作方式,多家电视台联合制作春节节目,各取自家精华,共组荧屏之花,以优中选优,使节日的电视节目异彩纷呈,节目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此次活动不同于过去主要进行评奖的运作方式,而把主要视点落在对节目创作与制作水准的讲评上,使活动的学术研讨气氛更加浓厚。与会者对节目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本次活动除颁奖仪式外,还安排了专家专场讲座,
(电视文艺委员会)
 
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召开2006年度工作会议
 
4月23日至27日,中国视协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2006年度工作会议在广西桂林召开。中国视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黎鸣,委员会主任刘瑞,常务副主任魏成贵,以及来自各地广电系统的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增补了新成员,并对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6年工作作了部署。
会上增补王广群等12人为委员会副主任,王艳平等28人为委员会委员。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为增补的新成员颁发了聘书。
刘瑞主任对换届以来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今年的计划做了简要汇报。
会议上,湖南广电局巡视员曾凡安介绍了湖南省近几年广电事业的发展与改革现状,以及《超级女声》节目的策划及经营情况;大陆桥文化传媒的总裁凌立介绍了大陆桥公司的成长史、经营理念、业务范围,以及拟与委员会合作开发的一些项目设想。
与会代表相互交流了本地区电视事业发展的信息,对委员会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会议初步议定于今年八、九月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一次电视管理与策划方面的论坛活动。
最后,黎鸣同志做了总结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视协近期的工作和中国视协各专业委员会的业务开展情况,
这次会议得到了广西广电局、广西电视台、桂林市广电局的大力支持,广西广电局何丹副局长、广西电视台黄著诚台长、桂林市广电局党组成员李健生等领导到会致辞。
(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
“云南创作基地”和“云南分会”成立
 
5月8日,“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云南创作基地”、“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云南分会”在昆明正式成立,这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立的全国首个电视纪录片创作基地。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到会祝贺。
成立仪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仲呈祥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为创作基地揭牌。云南省副省长刘平、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为云南分会揭牌。
仲呈祥、王锋等领导和专家在成立仪式上先后发言指出,创作基地和分会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国电视文化生态环境日趋优化。云南是文化资源大省,在影视文化方面有着自然和人文的双重优势,有一支辛勤耕耘的人才队伍。创作基地和分会的成立,将整合各方面优势文化资源,开拓纪录片市场,为推动云南电视纪录片的发展,为中国电视文化、先进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纪录片云南创作基地”由云南电视台纪录片制作中心、云南电视艺术家协会等部门及州(市)电视台承担纪录片制作的有关部门组成,并吸引民间民营资本加入,以市场为目标,以一种全新的机制运作。云南电视台将依托创作基地,吸引人才,利用云南丰富的资源,创作更多优秀纪录片,并积极与国内外营销机构合作,探索共同制作版权分享、委托制作、协助制作和代理销售等多种合作形式,以此提升云南纪录片生产运营整体水平。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是中国纪录片界最重要的学术性社团组织,主要从事纪录片创作、推广及学术评奖、培训、交流等相关活动。云南分会将积极履行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的章程和职责,定期开展纪录片观摩、学习研讨和展播展映活动,组织和强化培训优秀创作人才与经营人才。
创作基地和云南分会成立后,云南电视台将从建台37年以来创作的纪录片和全省各州(市)电视台近年来拍摄创作的纪录片中,推出一批经典人文地理纪录片参加包括今年在内的未来3年国内外各主要电视节评奖和市场营销,并计划在今年至2008年,完成10 部以上大型纪录片的策划、立项、生产和营销。
 
 
 
地方动态
 
广东省视协组团赴杭州考察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4月27日,为了加强对动漫艺术的了解,开阔眼界,办好8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广东动漫艺术节,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属下的对外交流委员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组团赴杭州,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对现今我国的动漫艺术和动漫产业进行考察。
第二届广东动画漫画艺术节将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广东红蓝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精心广告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广东地区动漫行业最高规格的展示盛会。首届广东动画漫画艺术节,举办于2005年8月,吸引了近8万动漫专业人士和爱好者的参与,引起了海内外动漫厂商机构的关注。
第二届广东动画漫画艺术节将为期5天。展览将划分为动漫机构、玩具、网络游戏三大展区,还设有特邀摊位区及主舞台表演区等主要展示版块。其中近300个标准展位,将荟萃动漫书刊出版机构、动漫画制作机构、国内知名原创漫画社、玩具展商等单位。活动包括:两岸三地的知名漫画家将现场签名,自由创意涂鸦;卡通动画展映;“原创漫画作品大赛”入围作品展;卡通人物巡游;Cosp1ay艺术摄影展作品大赛;校际之星大赛投票;动漫活动表演项目。另外,今年春节期间在香港参加中国民间艺术节的中华特级也将应邀前来参展表演。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