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农村电视委员会
 

中国视协农视委在京举办“三农题材电视剧创作高层论坛”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长期以来,农村题材影视创作与播出的势微,一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1月13日,由《当代电视》杂志社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农村电视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鸿艺影视有限公司协办的《振兴三农题材电视剧创作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首都高等院校及基层一线的部分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就繁荣三农题材电视剧创作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
  内容图片 内容图片 内容图片
  与会人士认为,三农题材影视作品在和谐文化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中国有着9亿农村农民电视人口的国情所决定的。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新中国建立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与近年以来,都涌现过很多优秀的三农题材影视作品:像5、60年代曾经风靡全国的《李双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80年代一度红火的《篱笆 女人和狗》、《外来妹》等,至今的《希望的田野》、《马大帅》等,在中国影视画廊中都有着光彩熠熠的显著位置。而且有关领导部门一直在倡导现实题材、特别是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央电视台也能够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不少颇受好评的农村题材剧目。
  但是,从整体上看,现实农村题材电视剧所占的比重和比例,仍然是明显过少和过小。有的地方台甚至常年见不到农村题材片。荧屏常常成了古装剧与都市言情片等的“一统天下”……。这种影视文化上泛都市化的失衡状况显然与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文化建设的和谐要求是极不相称的。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探讨了问题的多方面成因和解决的对策。有的学者指出,这种状况的出现是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利益驱动所致,相对于农业产业的弱质性,与时下社会上农民经常被视为弱势群体,三农题材影视创作与播出被弱化,受轻视,遭到挤压也就不奇怪了。
  问题是,一些正在创作和播出的三农题材影视严重地落伍于时代,在思想认识和艺术观上仍然沿用过时的,几十年一贯制的眼光来看待和描写今天的、已经进入21世纪的、走向现代化的农村和农民,这就难怪观众与市场不看好这些片子了。
  为此,论坛大声呼吁,在影视文化建设上,不能听任市场力量的左右,要以社会效果为重,与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相适应,要尽快制订实施向有利于三农题材电视剧发展倾斜的宏观政策。不仅要进行一般的号召倡导,还需要例如类似停止在黄金时间播出进口动画片那样的鼓励国产动画片的硬性规定等。
  在创作上,要真正做到与时代同步伐,要看到中国最辽阔的地域——农村与占中国70%人口的农民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的无比丰富多彩的生活形态。确实贯彻“三贴近”原则,深入农村农民生活、生产最前沿,创作出让观众满意的精品佳作,塑造闪光的荧屏当代农民形象,迎接三农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振兴与繁荣。

作者:唐 海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