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津味儿话剧的突围

来源:中国视协   

话剧《我本善良》剧照

记者观察

天津话剧如何有为更有味儿?

4月5日,在天津市儿童艺术剧院,一台名为《我本善良》的话剧正在上演,观众多是附近社区的居民,有不少人带着孩子前来观看。从现场演出效果看,这是一个轻松、有着很强主旋律色彩而且能够吸引年轻人的都市轻喜剧。而就在同一天,还有另外两部天津话剧同时在北京和天津上演,分别是由天津作家林希同名小说改编的《蛐蛐四爷》和作家万方编剧的《关系》。这三部戏,都有作家的介入。正如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所说,话剧推进需要有吸引眼球的东西,但文学不能丢了。

天津曾是中国话剧的发祥地之一。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于1951年9月,成立的时间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还要早。一部《雷雨》久演不衰,令观众荡气回肠,流连忘返;一部《钗头凤》至今让人传颂,扼腕叹息。近年涌现的《蛐蛐四爷》《夏天的记忆》《为你喝彩》《望天吼》《日出》《原野》等,更是特色鲜明,享誉大江南北。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不仅是话剧艺术的圣殿,也是培养和造就艺术家的摇篮。60多年来,从这里走出了著名编剧周振天、著名作家航鹰以及活跃在当今银幕、荧屏、舞台上的著名演员陈道明、鲍国安、孔祥玉、王伍福、李秀明等,他们都曾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这块话剧艺术的沃土中磨炼成长。2011年,天津市儿童艺术剧院并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力量进一步壮大。

然而,戏剧行业受到其他娱乐方式的强烈冲击,受众群体流失严重。在全国话剧市场普遍低迷的今天,天津话剧也面临重重困难,如何才能实现突围?

经营运作:推出独立制作人制

1976年,钟海刚刚进入话剧圈子。他回忆说,那时大家是连夜排队买票看话剧。作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职工,一年能买到的关系票也就几张。但现在,即使在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城市,话剧都成了一门小众的艺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排个新戏,在一个城市很难演过三十场,因为观众太少了。钟海说:“天津这样上千万人口的城市,真正的铁杆戏迷不到一万人,即使在北京,真正的铁杆戏迷也不过三万左右,即使带动朋友、亲戚看话剧,也就十万左右。”

作为一门小众艺术,话剧如何才能走出低迷的市场走向振兴?建立独立制作人制度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最近几年的一个重要尝试。“仅仅靠国家投资,一个剧院一年只能做一到两台戏,但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去年做了28台戏。”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钟海说,靠的就是独立制作人。独立制作人自己独立融资,独立管理自己的队伍,独立选择剧本,承担责任。剧院则统一将所有的演职人员作为一个蓄水池分配给大家使用。“投资渠道多了,戏就多了。《我本善良》是由布叮工作室创始人田雪导演出品的,布叮工作室就是独立制作人之一,这是他们的第二台戏了。效果非常好。”钟海说。

传统意义上,一出话剧中起着最重要作用的是剧作家。提起《雷雨》《茶馆》《龙须沟》《蔡文姬》等话剧,大家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郭、老、曹”等作家。但是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话剧创作中导演开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编剧、剧本被搁在了第二位。到了现在,则变成了制作人时代,谁出钱谁最大。相对来讲,现在的话剧更偏重剧场效果。这也是戏剧娱乐化过程中的一个阶段。面对这些变化,钟海的心态是开放与包容的。他说:“话剧要发展,大家就得各显其能。”

在钟海看来,目前的话剧主要是分三大类:一种是固守主旋律,弘扬核心价值,比较传统、规矩的话剧;另一种是纯实验性的,直接面对人的本性、注重戏剧舞台实验的戏,这种戏在北京、上海很时髦,一般群众看着费劲,但有点文化、有欣赏经验的观众比较喜欢看;还有就是偏向娱乐的话剧。钟海表示:“这几类戏我都赞成。像《我本善良》,处于比较摇摆的状态,既有传统戏剧因素,又融合很多小品、歌舞等搞笑元素,但这是突围的方法之一。各个工作室只要不搞‘黄赌毒’,合法,能够有观众,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各种戏都可以尝试。”

创作表演:文学底子+曲艺因素

《我本善良》演出时,台下的孩子看得哈哈大笑,结束时还拉着爸爸的手问,啥时候能再来看;专家却说,太小品化了,应该更话剧一点,让观众静下来领略话剧语言本身的魅力。这也折射了当下话剧发展的一个矛盾:市场与艺术,话剧之外的因素与话剧本身的魅力,天平究竟该向哪边倾斜?

虽然现在话剧演出中独立制作人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作家或者文学对话剧的介入依然必不可少。天津话剧要有津味,要走上全国的舞台,文学底子不能丢。作家出版社社长张陵在看了《我本善良》演出后特别指出,因为这个剧由天津青年作家晓重担任编剧,使得剧本有了非常浓厚的文学品质。作为一出独幕剧,矛盾冲突比较集中,故事容量很大,情节很曲折,从剧本角度讲,处理得很用心。但也有不少地方没能展开,这样一个戏要通过语言把故事表达出来,有难度。

从近期上演的情况看,天津话剧要走向全国,张陵认为首先应该寻找天津话剧自身的优势、特点,这其中语言需要特别重视。天津有许多知名的作家,这使天津发展话剧有了坚实的基础。天津是相声的诞生地,相声也是一门语言艺术,特别是天津的相声,本身就特别重视“说”的艺术,这一点与北京相声重视“说学逗唱”不同。这个特点能否体现在话剧中?天津观众非常熟悉本地的文学、曲艺,感受语言的能力也非常强,因此天津话剧应该充分释放语言魅力,用语言和观众交流,传达天津特色。

“像《我本善良》这个剧有对其他艺术的借鉴,比较热闹,但独幕剧里空间时间本身就很宝贵,用那么多时间来跳舞唱歌,有点可惜了,应该更多地展示语言的魅力。这对演员、剧作家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演员必须要学会表达,如果动作稍微控制一下,就可以在话剧语言的内在力量上下更多功夫。观众愿意看是好事,从现场反应看他们对搞笑的内容更感兴趣,但对语言的享受还不是特别敏感。当然这是对传统话剧的要求。当下话剧重视场景调度等,展示语言魅力的不多了。总之,希望天津的话剧走到全国的平台上时,能带有自己文化的力量。”张陵说。(本报记者 金 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